中研院公布染疫6大疏失 陳時中:懲罰不排除任何層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聚焦,已經離職的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染疫事件。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13日)親赴立院報告,揭露6大疏失。廖俊智表示,這名個案為新進人員,仍在訓練中。並且調閱錄影帶後發現,包含個案在內的3名人員,在11月24日離開實驗室穿脫裝備時,只有1人以正確流程進行。

中研院院長 廖俊智:「操作小鼠應於生物安全櫃中進行,但錄影帶顯示,11月24日,並未依規定於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

中研院P3實驗室女助理染疫事件,院長廖俊智親赴立院報告。廖俊智表示,這位女助理在第一次被小鼠咬傷時,向實驗室負責人通報,負責人判斷屬於低風險事件,但未向基因體中心主管或生安會通報,僅叮嚀自主健康監測。

中研院院長 廖俊智:「11月24日記錄,3人離開P3實驗室,於除污室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時,個案未依流程進行,且3人中僅有1人以正確流程進行。個案為新進人員,仍在訓練當中,疑似未得到足夠的操作訓練。」

自12月9日中研院接獲醫院通報個案後,進入第5天。經初步調查,廖俊智揭露6大疏失,包括:鼠咬意外事故未依院內環安衛規定及該實驗室SOP通報、實驗室環境污染疑似操作未遵照該實驗室SOP及個人防護裝備穿卸流程未完全依照SOP的責任歸屬,仍待確定。

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要調查的一個結果出來,不排除任何的層級,主要是有,誰該負責該懲處,那就是照罰來做。」

陳時中表示,目前有幾個方向,中央的部分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4條處分,另外內控部分,也會有相對內控機制行政處分。除了依據當事人口述,也會調閱錄影帶,釐清後才進行相關懲處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