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世貿20年 裴洛西:世界給了中共空白支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12月11日是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20年前,世界給了中共一張空白支票,中共卻欺騙了美國工人,同時還在剝削中國工人。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12月11日發推文說:「20年前,通過授予(中國)世貿組織成員資格,世界給了中共一張空白支票,中共卻違背市場承諾,欺騙美國工人,同時剝削自己的工人。」

空白支票,也就是可以隨意填寫金額的支票。

20年前,裴洛西在擔任國會眾議員期間,反對時任總統柯林頓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理由是中共糟糕的人權狀況。

裴洛西說,「正如我當時的預測,這一決定對我們的工人來說是經濟上的失敗,對我們的價值觀來說是道德上的失敗,各國將交易擺在原則之上。」

過去20多年,幾屆美國總統對中共的經貿政策都持開放態度。老布希總統1990年宣布延長對中國的最惠國待遇;1995年克林頓時期,美國再次延長對中國的最惠國待遇,並將經貿問題與人權問題脫鉤,同時,擴大了美中經貿合作。

中共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加入世貿帶給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機遇,但美中貿易逆差卻不斷增加,到了歐巴馬時期,2015年,美中貿易逆差最高達到3,558億美元。

與此同時,美國國內製造業持續萎縮,藍領與中產階級的收入和工作機會銳減,貿易逆差因此成為政治問題。

川普時期,2016年美中兩國進入貿易關稅戰,持續至今。美國民眾普遍開始認識並反省歷屆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

裴洛西在另一則推文中說:「民主黨人正在採取行動,創造美國的就業機會,促進我們的全球競爭力,修復供應鏈,並保持世界上最好的勞動力,同時要求中共對侵犯人權和違反貿易承諾的行為負責。」

佛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也發推文說:「共產中國在過去20年裡每天都在撒謊和破壞規則,世貿組織已經成了中共的傀儡。」

新唐人記者 李清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