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將出資建海底電纜 助太平洋島國對抗中共擴張

12月12日,美國、日本、澳洲、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6國政府共同發布聯合聲明,三個西方盟國將共同出資建設一條海底電纜,加強三個太平洋島國的網路速度,以對抗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圖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波納佩島(Pohnpei)。(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12月12日,美國、日本、澳洲、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6國政府共同發布聯合聲明,三個西方盟國將共同出資建設一條海底電纜,加強三個太平洋島國的網路速度,以對抗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美國、日本和澳洲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該海底電纜將為大約10萬人提供更快、更高品質、更可靠和更安全的通訊。隨著該地區從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中逐漸恢復,這項建設將幫助經濟成長、推動發展機會,並協助提高生活水準。這條新電纜將把諾魯、吉里巴斯的塔拉瓦(Tarawa)和密克羅尼西亞的科斯雷(Kosrae)三處,連接到位於密克羅尼西亞的波納佩(Pohnpei)現有的HANTRU-1海底電纜。

聯合聲明中沒有說明該項目的具體費用,不過聲明也提到,他們將持續與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密切合作,以確保該項目能獲得充足的投資。聲明表示,這項海底電纜的開發案,強調了西方盟國對該地區關鍵電信基礎設施的合作承諾,並為安全可靠的網際網路做出貢獻。

聲明說:「這不僅僅是一項基礎建設的投資。在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和戰略挑戰時,它代表了一種持久的伙伴關係,可以提供實際且有意義的解決方案。該項目建立在美國、日本和澳洲在印太地區堅實的合作基礎之上,包括對帛琉海底電纜的支持。」

聲明還強調,這進一步證明了他們與太平洋國家之間共同承諾的夥伴關係,建立高品質、透明、可持續和具有催化作用的基礎設施。這些夥伴關係滿足真正的需求、尊重主權,並對三邊基礎建設夥伴關係和「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倡議進行補充。三邊夥伴將繼續合作,促進一個開放、包容和有彈性的地區。

2017年,澳洲也曾斥資約1.37億澳元(約新台幣27.17億)為索羅門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開發更先進的網路設施。

美國及其印太盟友擔心,中共鋪設的光纖電纜可能危及地區安全,這種光纜的資料傳輸能力遠高於衛星。北京方面則否認有任何使用商業光纜進行間諜活動的意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