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試行AI臉部辨識 追蹤COVID-19病例

韓國近期將試行人工智慧(AI)、臉部辨識和上萬台閉路電視攝影機追蹤COVID-19確診者足跡計畫,然而此舉引發侵害隱私的疑慮。 富川市官員告訴路透社,富川市預定明年1月開始試行這個由國家資助的計畫。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韓國近期將試行人工智慧(AI)、臉部辨識和上萬台閉路電視攝影機追蹤COVID-19確診者足跡計畫,然而此舉引發侵害隱私的疑慮。

富川市官員告訴路透社,富川市預定明年1月開始試行這個由國家資助的計畫。首爾郊區富川市人口超過80萬人,是韓國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

根據市府提交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的110頁營運計畫,這套系統利用AI演算法和臉部辨識技術,分析超過1萬820台閉路電視攝影機蒐集到的畫面,追蹤確診者及和他們近距離接觸者的足跡,並且分析是否有戴口罩。

路透社報導,多國政府都轉向新科技及擴大法律權力,試圖遏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播。根據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一份3月的報告,中國、俄羅斯、印度、波蘭、日本及美國多州都曾推出或至少試驗採用臉部辨識系統來追蹤COVID-19確診者。

富川市官員說,這套系統應能協助減輕防疫追蹤團隊的壓力,有助團隊作業更有效率、更精確。

韓國早已擁有高科技聯絡追蹤系統,匯集閉路電視畫面、信用卡紀錄和手機定位資料等個人資訊。不過仍得仰賴大量疫調人員時常24小時輪班,密集追蹤和聯繫可能染疫的民眾。

富川市長張德天(Jang Deog-cheon)去年底為這項試行計畫爭取國家經費,他表示,這樣的系統將能加快追蹤速度。他在推特上說:「有時分析一個閉路電視畫面要花好幾小時。採用視覺辨識技術將能提供即時分析。」根據計畫,這套系統也能克服確診者疫調不實的缺點。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表示,目前不打算在全國層級擴展這項計畫。

報導說,儘管現行追蹤方式獲得公眾廣泛支持,人權維護者和一些韓國議員表示,擔心政府將保留並擴大利用這些資料,遠遠超出疫情所需範圍。

富川市官員表示沒有隱私的問題,因為系統會在非鎖定對象的臉上打馬賽克。官員告訴路透社:「這裡沒有隱私問題,因為系統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追蹤確診者。接觸史追蹤行動遵守規定,因此沒有資料外洩或侵犯隱私之虞。」

官員表示,規定說採用臉部辨識追蹤必須取得確診者同意,但即使他們不同意,系統仍然能利用他們的輪廓和身穿的衣服來追蹤他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