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雲林地層下陷面積增 聯手防治保高鐵行車安全

雲林縣政府今年8月中旬,由土庫鎮農會與金門酒廠契作二期高粱,總種植面積約88公頃,種植地點在土庫、虎尾、元長等高鐵沿線農地,可減少灌溉用水並減緩地層下陷衝擊。(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雲林縣府今天公布今年度地層下陷面積達502.7平方公里,較去年擴大,原因在於今年遇上百年大旱,縣府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研擬相關政策,防治地層下陷擴大,保障高鐵行車安全。

雲林縣政府13日公布今年度地層下陷面積達502.7平方 公里,較去年擴大,原因在於今年遇上百年大旱,雲林縣府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研擬相關政策。(圖/中央社)
雲林縣政府13日公布今年度地層下陷面積達502.7平方 公里,較去年擴大,原因在於今年遇上百年大旱,雲林縣府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研擬相關政策。(圖/中央社)

雲林縣政府今天舉辦地層下陷防治推動業務會議,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監測的資料顯示,雲林縣去年度下陷面積為103.8平方公里,今年度達502.7平方公里,下陷地區主要分布於虎尾鎮、土庫鎮、元長鄉和大埤鄉等鄉鎮。

水利署分析,今年上半年度遇上百年大旱,地下水補注減少,產業用水需求持平,灌溉用水及公有水井抽水量皆有增加,其他產業亦持續抽水,使得地下水位明顯下降,導致下陷面積增加。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水利署在全國有825口監測水井,由於今年上半年遇到百年大旱,造成許多水井水位偏低,所以水利署在濁水溪的北岸做河槽補注,監測資料來看,地下水位有回彈。

為因應極端氣候及地層下陷問題,中央針對濁水溪河槽地下水補注外,縣府也積極媒合農民耕種節水的農作物,減少抽取地下水。

縣長張麗善說,縣府今年8月中旬,由土庫鎮農會與金門酒廠契作二期高粱,總種植面積約88公頃,種植地點在土庫、虎尾、元長等高鐵沿線農地。

張麗善提到,高粱為省水作物,種植所需水量僅水稻的1/3到1/4,可減少灌溉用水並減緩地層下陷衝擊。

水利專家李鴻源指出,雲林縣地層下陷是全國重視的議題,尤其是今年遇上百年大旱,讓大家擔憂雲林地層下陷是否會危及高鐵行車安全,所以今天的會議是從監測資料來看現在問題,從開源節流、政策管理的手段,確保雲林用水無虞,也保障高鐵行車安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