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安官員:中共仍持續利用美國大學發展軍事現代化

前美國國安官員:中共仍持續利用美國大學發展軍事現代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孔子學院一直是中共假借推廣「中國文化」的名義,向外國輸出意識形態的大外宣工具。近年來,受美國政府的影響,美國大學內的孔子學院已大幅減少。然而,前美國國安官員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在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FDD)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共仍繼續利用美國大學實現其軍事現代化,有34間美國大學仍繼續與孔子學院合作,甚至有包括史丹佛大學在內的幾間學校涉嫌援助中共的核武計畫。

作者首先以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在德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時,協助華為竊取美國公司技術為例,說明中共如何利用校園滲入美國。再加上,美國和中國大學之間有著大量的合作關係。中國的民辦大學,在中共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中共的命令下,這些民辦大學和學生暗中盜竊美國的技術與知識,以提升其軍事力量。

報告指出,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北京大學有合作協議,而北大與致力研發核武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關係密切。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與山東大學有合作關係,該校也支持了中共的核武計畫。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太平洋路德大學(Pacific Lutheran University)則與四川大學合作,川大因參與核武計畫而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黑名單。

由於目前沒有任何法律能強制要求美國大學公開孔子學院相關的合約內容,財務的不透明使外界很難對該項目的細節做監督。根據1965年的《高等教育法》第117條,美國的大學應每年提交兩次關於價值2萬美元以上的外國合約、捐贈和禮物的報告。然而事實上,這些報告大多不完整且不準確,很多大學都低報了金額,或是以匿名的方式進行遮掩。

報告中統計,從2018到2021年期間,美國的孔子學院從113間降至34間。有公布其關閉理由的學校,很多是因為資金問題而決定關閉孔子學院。這些學校中,有15間擔心會因為新的《國防授權法案》,導致來自聯邦政府的資金被削減;2018年川普總統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中,限制有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接受國防部的資助。有9間大學則表示缺乏大學資金來維持孔子學院的運作,尤其是在疫情嚴峻,導致外國學生人數大量減少的情況下。

其他理由還包括:有其他相關的重組計畫、學生對課程缺乏興趣、合約到期等各類原因。而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的大學,只有4間。事實上,大部分的大學並未提供官方理由,只是低調地停止了孔子學院的營運。作者指出,很多大學所簽的合約中,明確禁止了任何可能對中共政府或中國姊妹校聲譽受損的公開語言。

同時,作者也強調,關閉孔子學院,不代表這些大學從此與中共斷絕了關係。在79間關閉孔子學院的大學中,有28間仍然維持或擴大與中國姊妹校的關係。這28間用各種方式持續著與中國大學的關係:15間在停止孔子學院後,公開其與中國姊妹校保持合作的計畫;5間在停辦的同時,宣布建立新的中國或東亞中心等機構來維繫關係;8間在關閉後,以模糊的公告掩蓋了其維持合作關係的計畫。而這些中國大學,大多都與中共的軍事產業有關。

作者提醒,雖然不是所有的中國大學和學生都是間諜,但有許多參與孔子學院項目的教授和學生,已被發現在美國從事非法活動。作者認為,美國需要有額外的安全措施來保護那些,在美國未被標示為「敏感級別」的資訊。北京當局從方方面面的來源收集情報,從美國大學裡的基礎教育,到「技術上不屬於機密」,但可能為中共帶來潛在軍事利益的尖端研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