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唐鳳地圖被消失 白宮國安會:從未指示切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路透社12日報導,受邀參加美國民主峰會演講的政務委員唐鳳,簡報中一張區隔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顏色的地圖讓美方下令刪除畫面,不過對此白宮國安會回應,從未這樣要求, 台灣外交部也澄清這是螢幕共享的技術性問題,美方在第一時間就有向台灣通報,並強調台美關係堅實友好。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2021.12.10):「台灣連續三年被人權組織CIVICUS Monitor評為『完全開放』,我們是唯一獲得此殊榮的亞洲國家,也是今年亞洲唯一的綠燈。」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邀出席美國民主峰會發表演講,不過路透社12日報導,就是唐鳳背後這張將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顏色區別開的地圖,引發美方緊張,白宮下令刪除,導致唐鳳再度發言時,畫面只剩下字卡背板。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2021.12.10):「如同可靠的基礎設施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更方便一樣,數位領域的公共基礎設施對民主也有同樣的作用。」

不過對此,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回應,路透的報導內容並不準確,白宮從未下過指示切掉唐鳳的視訊畫面,歸咎此事為螢幕共享的「混亂」,並強調完整影片在民主峰會的官網都能收看。美國國務院也說明這是個無心之過,一名發言人強調,美方重視唐鳳數位部長的參與,這凸顯台灣在透明治理、人權和打擊假消息等議題方面的世界級專業。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那美方她們有懇切的說明,這是因為民主峰會他們的控制中心有出現一些技術性問題,所以導致螢幕分享的功能在當時無法使用。台美雙方我們已經就這個技術性的問題充分溝通了,雙方的互信堅實、台美關係穩固友好。」

中國華國外交部也出面澄清,畫面被切掉是「技術問題」,美方第一時間就向我方通報,唐鳳的簡報資料也都有事先提供給主辦方,並非臨時展示出來的。台灣學者范世平則分析,這也可能是有心人士想操弄在台灣的反美情緒。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怎麼樣製造台灣內部反美這種的風氣,我覺得是有人在刻意操作這個問題,唐鳳的講話聲音並沒有消失,所以說他還是闡述他自己的觀點,而且也讓外界更凸顯了那張地圖,如果有人想操作這件事的話,反而是適得其反。」

而唐鳳簡報中的地圖,是南非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 Monitor)根據世界各國公民權利的開放程度進行排名的彩色地圖。台灣被塗成綠色,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被塗成標示為「封閉」的紅色。2019年,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記者會上,也展示過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色的地圖,畫面中,支持委內瑞拉馬杜洛獨裁政權的國家用紅色標記,支持瓜伊多臨時總統,則標記為藍色,台灣顯示為白色,與中共不相同,也引起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唐潔安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