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黏國寶藝師陳三火 獲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南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11日)舉辦「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獎給剪黏藝師陳三火,感謝他一生對剪黏藝術的傳承與貢獻,包括歷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和來自台南家鄉的親友團也都齊聚一堂,為他祝賀。

「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隆重展開,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頒發獎牌和獎座,給今年獲獎的剪黏藝師陳三火,工藝中心也頒贈「隨緣擘手」匾額,感謝他對剪黏藝術的貢獻。

剪黏藝師 陳三火:「每天面對著鷹架、屋頂,感受的是夏天的炙熱太陽、冬天的寒冷刺骨,剪黏的這個工程如果沒有堅定的毅力沒辦法。」

2020國家工藝獎得主 陳啟村:「他不只是承襲了傳統,更重要的他有創新的一個表現,陳三火老師他的為人是相當的謙和,所以他在我們業界裡面也是受到高度的一個肯定。」

陳三火從17歲時開始追隨兄長從事廟宇剪黏工作,50多年來,他的作品遍及全台多處廟宇。1980年,傳統手工剪黏被大量複製的「淋塘」取代,擔心剪黏技法會失傳,陳三火獨創出「以摃代剪」的「敲擊隨緣技法」,為原屬於廟宇構建的剪粘工藝品開創新的路徑。

剪黏藝師 陳三火:「感覺是上天賦予我的一個新的使命,民眾到廟裡拜拜,從屋頂上看不出剪黏的美,不知道剪黏的意,近距離的家庭藝術化,藝術家庭化,比較多人來了解剪黏之美。」

中華民國文化部部長 李永得:「他把一個即將走入墳墓的一些破碎的陶片,用我剪我黏還有我敲,創造出非常驚奇驚豔的一個藝術品,所以他不只是屋頂上的藝術家,也是一個環境環保的藝術家。」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張仁吉:「以摃來代剪,就形成一種比較隨興的一個創作方式,所以他就主張說隨緣不隨我,就形成了另外一種美哲學的思考。」

陳三火歷年來獲獎無數,2007年獲選為「台灣工藝之家」;2015年榮獲台南市政府頒發「藝術貢獻終身成就獎」;2016年榮獲第22屆全球中華藝術薪傳獎;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剪黏工藝」保存者,是國家重要傳統工藝首名剪黏「人間國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