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指區域國家憂北京激進行動 重申美對台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表示,美國推動建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而中共的激進行動令人擔憂,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反制,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是美國的長期承諾。(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說,美國推動建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而北京的激進行動令人擔憂,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反制,美國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有長遠利益,也是美國長期承諾。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印尼大學(University of Indonesia)就美國的印太政策發表演說,闡述美國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意涵與做法。

布林肯說,印太地區是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區,確保印太地區不受脅迫,可以與所有人往來,攸關大家利益。然而,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從湄公河到太平洋島國對「北京的激進行動」(Beijing's aggressive actions)都有許多擔憂。

他指出,北京的激進行動包括,聲稱公海是自己的;透過補貼國營企業扭曲開放市場;不同意其他國家的政策就拒絕出口或撤銷合約;從事非法捕魚等。「區域內的國家都希望改變這個行為,我們也是」,這是美國決心確保南海航行自由的原因。

布林肯說,北京在南海的激進行動威脅每年價值超過3兆美元(約新台幣83.4兆)的商業活動,關係到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生計與福祉,商業不能橫越公海,意味農民無法運輸產品,工廠無法運送微晶片,醫院無法取得救命藥物。

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就菲律賓控訴中國聲稱南海主權的「九段線」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一案作出宣判,裁定菲律賓勝訴。

布林肯說,這個一致且具約束力的裁決,堅決駁回非法、廣泛的南海主權宣稱,美國和其他國家,包括南海聲索國,將繼續反制違法行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有長遠利益,這與我們的長期承諾是一致的」。

布林肯指出,美國將與盟友、夥伴捍衛以規範為基礎的秩序,目的不是要壓制任何國家,而是保護所有國家有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不受脅迫恐嚇,這不是以美國為中心的區域或以中國為中心的區域之間的較量,「印太地區是自己的區域」。

這是布林肯上任後首訪東南亞,他並將訪問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美國國務院先前說,他此行目標是提升美國與東協交往,加強中國「霸凌」下的區域安全基礎建設,與盟友商討拜登總統的「印太經濟框架」願景。

布林肯在演說指出,美國將加強與東協的夥伴關係,依東協成員國強調的「東協中心性」(ASEAN Centrality)精神,與東協一起深化與區域的往來。

他指出,拜登繼10月在東協峰會(ASEAN Summit)宣布將撥款一億美元(約新台幣27.8億元)強化與東協推動促進公共衛生與婦女賦權的計畫後,也將邀請東協領導人參加幾個月內要在華府舉行的峰會,深化策略性夥伴關係。

布林肯說,美國正在制訂一個全面的「印太經濟框架」,以實現美國與區域國家的共同目標,包括數位經濟貿易、技術、韌性供應鏈、潔淨能源基礎設施、勞工標準等其他共同利益領域,促進區域國家的普遍繁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