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加入CPTPP 日經分析:受中共加入影響 產業衝擊待解決

繼英國、台灣和中共之後,韓國也於12月13日宣布申請加入CPTPP。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繼英國、台灣和中共之後,韓國也於12月13日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如果成功加入CPTPP,將成為韓國在2022年2月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後,所加入最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是與RCEP相比,CPTPP對市場開放的要求程度更高,韓國政府是否能夠成功說服國內將受衝擊的相關産業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日經新聞》分析,韓國的這一決定,是因為當初反對CPTPP的中共,今年轉而申請加入。韓國政府自2013年起一直在討論是否加入CPTPP前身的TPP。然而,由於朴槿惠政權實行親中路線的關係,在許多經貿方面向中共妥協,如2015年簽署的中韓FTA,以及參加中共主導的亞投行(AIIB)。因此,韓國在加入美國主導的TPP時受到中共牽制。

文在寅上台後,一直觀察在川普時期退出TPP的美國,是否會在拜登上台後重新加入CPTPP,但在2021年9月,中共和台灣先後申請加入CPTPP,韓國政府明顯感受到被排除在巨大經濟圈之外的危機,因而採取行動。

對於政府的政策,韓國産業界並不樂觀。他們擔心加入CPTPP會使來自日本和中國的進口量增加。在即將生效的RCEP中,汽車和機械等主要敏感商品不在減免關稅的列表中,而開放市場的項目也會在10-20年間分階段取消關稅,對相關産業提供了保護。不過,CPTPP對於市場開放的要求更高,現在8%的汽車關稅勢必會被提上談判桌。

韓國貿易協會於12月13日提出要求,呼籲政府在談判中,必須有徹底的應對措施,以將國內産業受到的損害降至最小。汽車業雖然避免正面批評政府,但相關人士透露,如果立即取消關稅,日本汽車和中國純電動車的進口可能會暴增,希望政府以長期分階段的方式調降關稅。

市場開放對農産品的衝擊也是焦點議題。CPTPP要求擴大開放在RCEP中迴避的農產品市場,韓國綜合農業團體協議會13日表示強烈反對,認為如果價格低廉的國外農産品大量進入韓國,長期來看,可能會導致國內的農業生産基礎崩潰。他們預告,將會發動大規模的抗爭以阻止韓國加入CPTPP。

韓國經濟研究院2018年發布的分析顯示,如果韓國加入不含美國的CPTPP,對日本出口的增長僅為11%,另一方面,來自日本的進口則增加32%,對日本的經常收支預計下降226億美元。

首爾大學的國際貿易專家安德根教授則給予政策肯定評價。他表示,RCEP的開放程度較低,交易擴大的效果有限,而CPTPP不僅對市場開放要求更高,更是日本、澳洲和新加坡等國都參加的自由貿易協定。如果中共和台灣也加入,亞太地區的供應鏈將進一步被強化,韓國當然應該加入。

安德根指出,日本已取消製造業方面大部分的關稅,而韓國仍保留8%的基本稅率。韓國需要在汽車等重要産業領域推動市場開放。從短期來看,産業界的確有可能遭受打擊。因此他表示,應該在供應鏈強化等框架下,促進韓國與日本的産業合作,著眼於在中長期上解決問題。

韓國將於2022年3月舉行總統選舉。如果對CPTPP的反對聲浪持續增加,有可能影響選民的投票決定,因此目前各黨都在避免CPTPP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目前來說,CPTPP能否在韓國國內達成共識,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