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視訊股東會平台 金管會:預計明年4月上市

立法院14日三讀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未來若遇到不可抗力情事,股東會可以視訊方式進行。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今年6月台灣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正逢股東常會旺季,使得許多公司無法如期召開股東會,放寬視訊股東會議題引發熱議,立法院會14日三讀通過《公司法》條文修正草案,將放寬股東能以視訊會議參與股東會。金管會表示,視訊股東會平台預計在明年2月建置完成、配套子法會在明年第1季前上路。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與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增訂因天災事變等不可抗力情事,經濟部得公告公司於一定期間內,得不經章程訂明,以視訊或其公告方式開會。藉由主管機關公告方式,增加採行視訊股東會的彈性。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金管會將在明年3月底前就會陸續修正股東會議事相關法規以作為配套,包括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股務處理準則、股東會議事手冊應行記載及遵行事項辦法。

蔡麗玲指出,集保結算所會就股東會視訊平台的技術面積極建置,預計明年2月前就會完成平台建置,3月進行測試與宣導,4月正式上線,務必會在明年股東會旺季來臨之前,就提供給公開發行公司使用遵循。

此外,考量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東人數眾多,採視訊股東會影響層面甚廣,須有配套措施,以保障股東權益。因此,三讀條文規定,公開發行股票公司也可適用前述視訊股東會相關規定,但應符合條件、作業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等,優先適用證券主管機關所定子法管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