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AZ對Omicron保護力差 陳時中:過度解讀不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第18期疫苗週二(14日)開放預約,只提供BNT,想打其他廠牌也可到指定醫療院所掛號預約。但全台近700萬人接種兩劑AZ,國外研究卻發現對Omicron變異株保護力較差,醫師沈政男甚至形容接近於零,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過度解讀並不好,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則提醒,要打第3劑。

疫苗開打第3劑,花博也能打半劑莫德納,截至週一,全台有3萬多人完成接種,占符合資格50%,而平台預約也進入第18期、只提供BNT一二劑和混打,想打其餘廠牌也可到指定醫療院所掛號。但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全台近700萬人打了兩劑AZ,其實對Omicron變異株,似乎保護力有限。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保護力)不會等於零啦,它還是會有一個效果,而且(AZ)腺病毒疫苗,它對於刺激我們,T細胞的反應是滿強的,所以你如果是一開始,是打AZ疫苗,你刺激了T細胞的反應,然後再追加其它的疫苗的話,相信可以引起一個,相當好的免疫反應才對。」

醫師沈政男,引用期刊預印本指出,如果接種兩劑AZ,28天後的血清抗體,拿來中和活的Omicron病毒,保護力幾乎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等同沒有保護力,對比兩劑BNT,仍有一些抗體能夠阻擋。

而醫師黃軒則說,根據奧地利研究,AZ+BNT混打或接種兩劑BNT,對抗Omicron,都有比較好的中和抗體反應,另外第三劑如果加打BNT,對Omicron的保護力,也都能提高到70%以上,不過後續都有待進一步研究。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所以兩劑AZ對Omicron是不夠的,那可是已經有人打過兩劑AZ了,所以還是要打第三劑甚至第四劑,如果是新的人的話,目前就是建議,還是選效果比較好的疫苗,比如說mRNA疫苗來接種。」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過年時間如果有大量的國人,從國外回來7+7的防疫,當然就是會有它的風險,可是大家如果能夠遵守規定,做好後面7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的話,也不見得說一定會出現漏網之魚。」

至於過年檢疫7+7專案首度上路,邊境仍得嚴防境外移入風險,對於高風險族群是否縮短第三劑間隔,指揮中心也要和專家討論,期盼能夠加強防範Omicron進入社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