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經濟4%起跳!學者:三大變數考驗復甦力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台灣投資與出口表現出色,明年GDP有機會續寫4%以上高成長,三三會15日邀請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專題演講,學者看好明年景氣表現,卻也示警,聯準會縮表升息,以及全球出現的通膨現象,可能影響景氣復甦力道。

台灣國發會景氣燈號連九紅,民間研調機構紛紛上修,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中經院預估台灣GDP成長3.67%,經濟是「外熱內暖」,台經院更樂觀,製造業需求強勁之下,明年GDP上看4.1%。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今年GDP)突破6%應該是沒有問題,應該可以到6.1%,我們11出口又比預期更好,所以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正常情況下應該是4%起跳,但是變數越來越多,包括美國的通膨問題,聯準會縮表問題,供應鏈的問題、物流的問題,這個都會考驗到景氣復甦的力道。」

不過Omicron變種病毒,傳出在中國浙江蔓延,多家企業、工廠大停工,雖然產業界預估封城情況不會像過去這麼嚴重,但供應鏈緊俏,還會持續。

康舒董事長 許介立:「可能有ICT產業,現在還包括汽車產業,也一起都參與在這整個產業鏈,互相在搶料的階段,還有地緣政治的關係,會造成這些影響。」

學者張建一認為,通膨上揚情況,決定聯準會縮表進度,美國通膨明年上看6%不排除7%,通膨現象不是暫時,甚至可能持續到明年年底,台灣也面對通膨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因為現在台灣最大問題是輸入性通膨,因為原物料價格大漲,主要就是因為原油的價格,導致我們的物流費用增加,以台灣來看,(CPI)確實也超過2%,這個也超過央行的目標。」

主計總處11月份CPI衝上2.89%,如何因應考驗台灣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明年物價上漲可能難以避免,週四央行理監事會,預估將進一步祭出相關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