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內二度降準 望有助降低房地產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圖)(央行)日前宣布年內2度降準,政策今天上路,釋放長期資金人民幣1.2兆元(約新台幣5.2兆)。市場分析,這次降準望緩解部分房地產企業信用危機。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日前宣布年內2度降準,政策今天上路,釋放長期資金人民幣1.2兆元(約新台幣5.2兆)。市場分析,這次降準可望緩解部分房地產企業信用危機、降低風險。

中國央行今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4%。

中新社旗下財經媒體中新經緯,引述中國消金企業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分析,在面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流動性風險問題時,全面降準有助於保持房地產市場和金融市場健康發展。「這次降準將有效緩解部分房地產企業信用危機,降低房地產行業可能引發的系統性風險機率。」

董希淼認為降準可以增加銀行體系的資金供給,有助於推動銀行滿足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和購房者的合理購買需求。

至於對於股市和債市的影響,董希淼認為降準有利於資本市場發展,增加市場中的貨幣總量,流通中的貨幣增加,使利率面臨下降壓力,機構與投資者將貨幣轉化為資產的意願增加,加上銀行等金融機構的資金注入,債券價格與收益可望上漲。

報導提及,部分券商認為明年仍有可能再度降準甚至降息。

報導引述山西證券相關人士說,明年第1季仍是降準時機,但政策是否執行仍要綜合當時基本面,含今年第4季和明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通膨以及週邊市場變化;天風證券宏觀團隊認為,若明年上半年的積極經濟政策執行告一段落,經濟數據趨緩的壓力仍較大,全面降息的機率將提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