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公投不可不慎 劉泰英:台灣應符合國際經貿慣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南韓跟隨台灣腳步,宣布申請加入CPTPP,尤其本周六18日,台灣四大公投議案就要正式投票,不少學者、產業界大老提出示警,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發表看法。

台灣18日週六,即將進行四大公投投票,包括是否重啟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產業界也有話要說。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萊豬公投)當然會影響,所以這個就是有困難的地方,就是你有非關稅貿易障礙嘛,這是你參加這個組織,最大的一個妨礙。」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國際經貿慣例被破壞,對台灣來說可不是小事,更可能攸關台美經貿關係。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美國的例子其他的國家的例子,這個(萊豬)其實對健康的影響並不是很大,你現在不准它(萊豬)進來,當然會影響我們加入這個組織。對我們講的貿易很小的一部分,對我們的出口影響很大,(代價很大?)代價太大了我們忍受不了的。」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對外喊話,重申反萊豬將影響加入CPTPP進程,就是因為現有CPTPP會員國,所有國家都開放進口,南韓也早在2012年就開放,一旦南韓搶先台灣加入,恐怕衝擊機械、工具機、石化、紡織、橡膠、自行車及鋼鐵七大產業。

康舒科技董事長 許介立:「如果我們在國際貿易上面一份子,應該還是要尊重所有國際貿易一些政策,應該是比較朝著是加強管理,而不是一昧的去禁止。」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彭?浪:「從廠商的立場,我們當然希望我們能夠加入更多的組織,讓我們能夠得到,做這些貿易的時候能夠減少更多的阻礙,這是廠商的期待。」

CPTPP成員國人口將近5億(占全球7%),GDP11兆美元占全球13.1%,更是不乏台灣重要出口國家,台灣加入多邊經貿組織箭在弦上,業界提出呼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