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動能延續 台綜院.台經院力挺2022年GDP表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本周主要央行都舉行重要會議,尤其關注通膨話題,台灣綜合研究院週三日舉行研討會,上修今年以及明年的經濟展望,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灣經歷10年結構調整與投資挹注,預期2022年國民所得就會超越韓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通膨問題恐怕比想像更複雜,全球寬鬆貨幣忽然緊縮,金融市場可能震盪難免。

本周全球超級央行周,美國聯準會FOMC會議,最關注的話題就是通膨!11月美國CPI年增率竟然高達6.8%,創下40年來最高數字,再不遏止,可能衍生惡性通膨問題。

亞太區域發展暨治理學會首席經濟學家 邱志昌:「雖然說(美國)CPI的年增率只有6.8%,這已經很高了,但是他們感受到物價上漲都在20%以上。所以聯準會收縮的力道如果說不足的話,我想不足以遏止通膨,但是收縮的力道如果過強的話,對金融市場或是資產價格,會造成一個Shock(震撼)。」

相較美國通膨高漲,台灣11月CPI年增率2.84%,是九年來最高,通膨顯然已經成了產業進行式,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預估,明年第一季之後,聯準會就將有所動作。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美國)今年不緊縮貨幣,明年第二季第三季它(美國)一定會做。緊縮貨幣當然對我們國家的成績,直接會產生影響,全球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股市方面影響可能更大。」

不過景氣也不全然悲觀,台綜院預估,變種病毒邊際影響逐步縮小,台灣出口前景、廠商投資動能可望延續,上修2021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6.07%,明年經濟同樣正面期待,全年GDP成長率可望達4.05%。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 那今年基期高了,所以明年的成長率要下降,這個是一定的嘛,那當然仍然有相當程度的成長,第二主要還是高科技,特別是電子產業,來支撐我們的經濟成長。」

半導體投資暢旺,加上出口力道持續,明年台灣經濟外熱內溫。

中經院預估2022年台灣GDP3.67%,台經院更預估有4.10%,不過台經院也表示,四大變數,包括疫情、通膨、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以及塞港缺櫃,都可能影響景氣復甦力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