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在台設立經貿代表處 近日啟動館長徵選

立陶宛規畫明年1月在台灣設立經貿代表處。經濟暨創新部副部長聶利烏詩葉涅(Jovita Neliupšienė)表示,近日將展開館長徵選程序。資料照(圖/翻攝自推特@Jovita_Pr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立陶宛規畫明年1月在台灣設立經貿代表處。經濟暨創新部副部長聶利烏詩葉涅(Jovita Neliupšienė)表示,近日將展開館長徵選程序。

她今天告訴波羅的海通訊社(BNS),代表處初期將編制2人:經貿代表及其副手。她說,已有幾個可能的駐台館址選項。

去年底上任的立陶宛政府積極發展與印太區域的關係,並規畫在澳洲、南韓、新加坡等國設立大使館,在台灣則設置經貿代表處。

其中,位於首都坎培拉(Canberra)的駐澳洲大使館11月已正式對外運作,位於首爾的駐南韓大使館10月底已展開業務,預計年底正式對外開幕,駐新加坡大使館則擬明年1月成立。

立陶宛政府允許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北京強烈不滿,自8月初召回駐立大使後,持續加大對立陶宛的外交及經貿施壓力道,並於11月單方面將雙邊關係降級至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最低的「代辦」等級。立陶宛企業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也陸續面臨申請許可遭刁難、無法清關等「技術」障礙。

台灣方面,除了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順利成立,外交部近日也表示,將全力協助立陶宛抗衡中國的蠻橫打壓,並持續強化與立陶宛的合作關係、提升貿易採購量能。

立陶宛企業局昨天表示,預計明年春天起透過PCHome電子商務平台協助立國企業擴大經營台灣市場,16日將舉行商機說明會。若企業局能成功召集超過20家本國企業參與在PCHome開設的立陶宛「國家館」平台,則立陶宛在台電商「國家館」將可望是亞洲規模最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