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住防疫旅館「有症狀」漏篩 柯文哲:SOP有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北部防疫旅館接連爆群聚,日前台北市防疫旅館的2例確診,2人不只檢疫期間重疊6天,房間還緊鄰,不排除可能交互感染。醫師還質疑,先入住的「案16870」,隔天12月6日就出現症狀,北市聯醫醫師視訊看診後卻沒通報篩檢確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說,有上呼吸道症狀確實要做篩檢,目前旅館人員全部得加打第3劑。

搭上防疫專車,檢疫者改送其他地方,台北市這間防疫旅館,先後爆出2名房客染疫,恰巧就住在隔壁。其中,「案16870」在入住隔天,12月6日發病就出現症狀,但北市聯醫的醫師視訊看診後,卻未要求篩檢確認。感染科專家批評,似乎不符SOP程序。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應該是一有症狀就要採檢,不管他之前做過幾次PCR陰性。有疑似症狀以後,就要再多做一次採檢,應該SOP是這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當時如果視訊問診,或能夠多做一次,可能是有幫助的,不過就是有機會早點診斷出來。在隔離期間有一些呼吸道症狀,不管輕微或嚴重,其實只要我們的量能夠的話,應該是請他再多做一次(採檢)。」

醫師認為既然有症狀,就算前一天採檢陰性,病毒量也可能突然竄升,被說是防疫流程斷鏈,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確實應該要篩。

台北市長 柯文哲:「的確入境有上呼吸道症狀,應該要做篩檢,這我同意。防疫旅館的標準要升級到跟醫院一樣。會針對防疫旅館要造冊,全部要打第3劑。」

現在要求防疫旅館房客,一有症狀就得先做快篩。北市府也要檢視,是否可能從工作人員或通風系統傳播病毒?如果屬於交互感染,會有哪些傳染途徑?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 柳朋馳:「館務人員可能在送餐的過程,或者是在相關拿備品的過程,他可能造成了一些污染。那當然如果另外一個擔心,是不是空調系統造成的感染,那可能同一個樓層,或者是相關在空調配置系統這一些,相關的住民可能就要特別的小心。」

境外移入究竟會不會改判本土?還得透過基因定序比對釐清。另外,指揮中心16日公布,隔壁房Ct值12案的16859,病毒株是Delta變異株,至於是否旅館群聚感染,要等進一步資料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