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舔毛就能保持乾淨3D掃描技術揭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貓咪除了曬太陽、吃飯、睡覺外,大部分時間都在舔毛。養過貓的人都知道,貓咪舔毛可以將身體上的那些灰塵污垢清除掉保持乾淨,也可以保持毛髮不會結球起團。但為什麼舔一舔就能保持身體乾淨呢?有專家運用3D 掃描技術解開秘密。

貓咪的舌頭摸上去如同沙紙般粗糙,上面佈滿了大量如同倒勾的乳突狀結構。為深入了解這類結構,研究人員 收集了家貓、短尾貓(Bobcat) 、美洲獅(Cougar) 、雪豹(Snow Leopard) 、老虎和獅子的舌頭樣本,並製作出3D立體影像。

根據掃描數據顯示,貓咪舌頭乳突結構頂端有一個U型狀的空間。此空間的水面張力,將水份子緊扣,由此唾液中的水滴可將毛髮表層至皮膚表面清潔好。

研究人員再用慢鏡頭觀察發現,一般家貓 在清潔毛髮時,舌頭的移動方向。當貓咪舔毛髮時,乳突狀結構也會相對垂直於毛髮表面,這個動作能確保結構能盡量接觸到所有毛髮。除了清潔身體外,從熱能攝影機的探測結果也發現,貓咪會利用唾液幫身體降溫,原因是它們只在腳掌中帶有汗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