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色線三代繡 日本京繡千年技藝承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刺繡也叫針繡,在世界很多國家受到鐘愛,慢慢發展出具有各地特色的刺繡技藝。日本京都刺繡也叫京繡,是在公元四世紀前後隨著佛教信仰一同從中國傳入的。在日本多個刺繡流派中,京繡是國家唯一認定的傳統工藝。

有1500年歷史的日本京繡通常繡在和服、腰帶或掛畫等工藝品上。不僅有仙鶴、福壽龜、竹子、梅花等傳統吉祥圖案,花卉、生肖等日本元素也常出現在京繡作品上。

要完成一幅京繡作品需經過繪草圖、繡布繪圖、配色、撐布、繡製和最終整理六個步驟。

首先用鉛筆將選好的草圖描在紙上,再用絲印機謄下圖案。把圖案擺在繡布上,刷上白色染料,繡布繪圖就完成了。配色是體現京繡特點的重要環節。繡師會結合繡布顏色和客人需求,憑藉經驗從三千多种繡線中選取顏色,以打造出細膩色彩和立體感。將繡布兩側撐開固定在繡架上,再用針線把繡布上下固定,做好準備。京繡師在繡製前通常先要搓線,這樣不僅能增加繡品壽命還能調節線色的濃淡。京繡中使用的絹絲線,由12根細線組成,繡師會憑經驗增減根數來調節繡線粗細以繡出理想效果。

150種京繡技法中,有12種基本技法。刺繡過程憑繡師經驗靈活運用多種技法完成。背面塗抹固定漿糊後,用熨斗燙平圖案,一件京繡就完成了。這件和服花費五位繡師一年時間繡製完成。

平安時代的京都宮廷裡,匯集了很多優秀繡師來為宮人們繡製服飾,為京繡的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因此京繡不僅有清新細緻的一面,還流露華貴典雅的歷史氣息。

中村彩園是京都百年企業——中村刺繡的第三代傳人。從小的耳濡目染和祖輩的言傳身教,使她熟練掌握京繡精髓,並獲得國家頒發的日本傳統工藝師稱號。

中村刺繡第三代傳人中村彩園:「改變繡線反向或換一種技法,繡品的光澤就會跟著變化,就可以打造出立體感。配色和圖案都沿用傳統,帶有京都刺繡特點。」

追求高效低能的現代化進程中,機械刺繡也衝擊著傳統手工刺繡市場。

中村刺繡第三代傳人中村彩園:「1200年都沒有間斷一直承傳至今,在如今的時代、我們這個時代,一定不能失傳,把京繡技術傳給後代非常重要。」

憑藉對刺繡的熱愛和責任,中村彩園開啟了京繡體驗課程,讓更多人重拾這傳承了千余年的傳統刺繡技藝。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