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上反日潮 中國日本人學校陷入辦學窘境

在中國的日本人學校陷入辦學困境。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7 日訊】目前在中國的日本人學校陷入辦學困境,據日本駐華大使館介紹,雖然在中國本土,廣州、上海、北京等9座城市共有11所日本人學校,但在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擴大後,這些學校正面臨學生減少的問題,加上在中國各處日本人學校疑似接到反日的騷擾電話,使得這些日本人學校一步步走向十字路口。

據日經新聞報導,在11月下旬,由進駐中國南部廣州市的日資企業等組成的廣州日本商工會,在與當地政府召開的交流會上發出呼籲,「廣州日本人學校是日本企業維持並提高對廣州投資的重要基礎設施,為了讓學校繼續開辦下去,請提供運營補貼。」請求對日本人學校提供支援。

廣州日本人學校由廣州日本商工會向會員企業募集捐款後於1995年創辦。該校設有小學部和初中部,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4月,在校學生約為450名。2020年秋季減少到200多人,人數幾乎減半。之後雖然逐漸恢復,但仍低於300人。

該校每年都會按照慣例舉行運動會,過去曾盛況空前,前來為孩子加油助威的家長甚至為佔一個好座位發愁,但2021年這一運動會的規模也大幅縮小。據稱,學生人數的減少直接導致學費收入減少,雖然通過將紙質資料電子化等,努力削減經費,但疫情以後學校運營已連續兩年陷入虧損。

報導指出,不僅是廣州,日本人學校在總體上呈現出學生人數減少的趨勢,原因是在中國生活的日本人減少。

據日本外務省「海外在留日本人數調查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10月,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為11萬1769人,比2019年減少4%。受中日關係惡化等影響,2013年減少10%,之後幾乎每年都減少2至3%。

在2020年以後疫情蔓延更是雪上加霜。中國嚴格限制海外入境,目前仍要求入境後隔離3周左右。從中國的各城市來看,2020年10月生活在廣州的日本人人數為5881人,比2019年減少15.5%,降幅尤為明顯。降幅最大的上海也比同比減少4.7%至3萬9801人,北京減少5.2%,目前有7730人。

報導分析,在中國的很多城市,日本人都在減少,而且如今看不到恢復的跡象。如果隨著學生數量減少,學校不得不停辦,那麼拖家帶口在中國工作的日本人將進一步減少,這對進駐當地的日資企業的業務恐怕也會産生影響。

在10月底,仇日的貼文開始在中國互聯網上廣泛傳播。幾乎同一時間,各地的日本人學校開始收到騷擾電話,廣州日本人學校11月暫時取消戶外體育課,改在體育館上課。

報導提到,廣州日本人學校校長加藤康德解釋説,「我們還與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合作,採取增加警備人員等對策。全面建立讓孩子們能夠放心上學的環境」。雖然現在情況已經穩定,但如果仇日情緒再次高漲,恐怕還會出現問題。

日本人學校的孩子中,有人説,「平時跟中國的小朋友沒有太多接觸,因此這次非常開心」。加藤説,「在疫情下,現在很難面對面交流,但希望今後進一步加深以前一直保持的聯絡」。

現在日本人在中國越來越少,因此,日本想要在中國發展日本教育就更困難,加上仇日情結也阻礙日本教育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