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拚AI影像判讀 陳俊聖:台灣醫療科技衝全球第2

台中榮總17日舉辦諾魯遠距醫療設備啟用記者會,宏碁集團宣布捐贈筆記型電腦、宏碁智醫旗下人工智慧診斷軟體等於諾魯共和國當地使用。(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7 日訊】電腦品牌廠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今天說,旗下宏碁智醫開發人工智慧(AI)影像判讀技術,讓台灣高科技業對生技醫療領域提供貢獻,如果能有更多公司加入,將可讓台灣衝上全世界醫療科技第2名,僅次於美國。

台中榮總今天舉辦諾魯遠距醫療設備啟用記者會,宣布捐贈宏碁筆記型電腦、宏碁智醫旗下人工智慧(AI)診斷軟體VeriSee DR及醫療遠距視訊解決方案TeleMed、晉弘科技的眼底鏡和五官鏡於諾魯共和國當地使用,並現場展示遠距醫療應用。

VeriSee DR是台灣第一個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發的人工智慧眼科醫療器材許可證,已導入台灣11家醫學中心與數十家各級醫療院所,並陸續取得泰國、印尼及菲律賓醫材許可證,也正在印度等地申請許可證。

陳俊聖受訪表示,醫學影像判讀本來是醫生的工作,現在交給人工智慧來做,為醫生提供輔助。以往醫生到國外就沒辦法執業,因為沒有當地執照,但醫療器材有了FDA認證,就像拿到行醫執照一樣,這件事情解決了十幾年來台灣發展生技醫療產業的困境,「走出這條路來,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他特別提到,目前美國總共有327件與AI影像判讀技術相關的FDA認證已經通過,涵蓋15個類別,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國家相關應用不多。台灣已經發出大約4到5張相關FDA認證,宏碁有2張,希望看到更多高科技公司加入,讓台灣有機會衝出國際、做到全世界第2名,僅次於美國。

陳俊聖說,這次捐贈的最大意義是「路走通了」,讓台灣高科技業總算弄明白,可以如何貢獻到生技醫療領域。

根據2021年國際糖尿病聯盟報告,諾魯國民總人口數近1萬1000人,其中20至79歲罹患糖尿病人口約1500人,約占23%;據估計,有高達50%的民眾恐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表示,諾魯當地糖尿病盛行率高,卻醫療資源不足,缺乏專科醫師長期停留。宏碁智醫此次捐贈VeriSee DR人工智慧輔助診斷軟體,並搭配晉弘科技眼底鏡,利用AI輔助醫師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準確度高達93%,可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視網膜病變的篩檢,解決當地眼科專科醫師不足的問題。

許銀雄說,宏碁智醫旗下醫療遠距視訊解決方案TeleMed整合視訊與晉弘科技五官鏡進行影像串流服務,提供當地病患直接與中榮醫療團隊遠距問診,由專科醫師確認當地病患是否需要海外治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