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對抗中共橋頭堡 政大東亞所肩負新使命

中研院院士吳玉山(站立者)18日提出,當前國際情勢已進入「冷戰2.0」,台灣的中國研究則肩負「新使命」,與國際連結大大加強。(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8 日訊】國內中國研究重鎮政大東亞所今天舉辦所慶,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在會中提出,當前國際情勢已進入「冷戰2.0」,台灣的中國研究則肩負「新使命」,與國際連結大大加強。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18日在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53週年所慶「中國研究接力賽:東亞所的傳承與創新」座談會,由現任所長王信賢主持,歷任所長趙春山、施哲雄、邱坤玄、魏艾、寇健文出席。

中央研究院院士、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玉山在開幕致詞時指出,東亞所在中國大陸研究領域面對教學與研究、研究與政策、區域及學科、質化與量化「四個之間」的雙重壓力。

關於「研究與政策」之間的壓力,他表示,政大東亞所過去在政策需要下成立,「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現在的東亞所又肩負「新使命」。

吳玉山說,當前國際情勢已進入「冷戰2.0」,局勢發展越來越接近當年的冷戰,兩岸關係也急凍,「這有好處有壞處」。

他表示,對於在台灣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而言,壞處是現在去對岸田野研究幾乎不可能;好處則是「台灣又變成在某些情境下,理解、對抗中國大陸的橋頭堡」。

吳玉山指出,如今,台灣與國外的聯繫在大環境下大大加強,「要了解中國,但又與中國大陸隔絕,有什麼地方比台灣更合適呢?」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則表示,台灣的中國研究面臨資料來源取得方式的挑戰,過去是田野調查,但未來已然不可行,因此必須有新的方式蒐集一手資料,例如加強文字探勘、大數據等。

他也提到,台灣的中國研究還面對「如何理解對岸思維方式」的挑戰。

寇健文指出,兩岸分隔至今,台灣對中共的思維方式越來越不熟悉,「理解方式一旦是錯的,整個判斷都是錯的」。

他舉例,就像中共慣用詞彙「鬥爭」,是什麼意思、如何運用,要精準了解對岸思維方式,應該思考如何從中共的價值觀、角度思考問題,「如果不能做到,台灣的中國研究發展會變小」。

政大東亞所創辦於1968年,是在先總統蔣中正要求下與「中華民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合作設立,目標是培養反共思想鬥爭的人才,是台灣的中國研究起源與重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