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勇病逝 醫: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一般人3至5倍

金馬影帝陳松勇昨(17日)病逝桃園長庚醫院,享壽80歲。(圖/截取自陳松勇臉書)

文:陳如頤(NOW健康) 

金馬影帝陳松勇昨(17日)病逝桃園長庚醫院,享壽80歲。近年來,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白內障的他多次進出醫院,1個多月前,身體不適,緊急送至急診,據了解,當時醫師評估只要接受洗腎,就可維持下去,但他似乎拒絕,希望好好平靜地走。


陳松勇於12月17日下午15時07分病逝於桃園長庚醫院安寧病房,回顧疾病史,喜歡喝酒的他多年來飽受糖尿病之苦,疑血糖控制不佳,導致2006年曾因中風而住院,罹患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等,病逝前曾因急性腎衰竭、急性呼吸衰竭而送至急診。


新店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表示,糖尿病患必須嚴格控制飲食,千萬不能多吃高熱量、高油、高糖等食物或飲料,包括:炸雞、薯條、漢堡、含糖飲料等,否則血糖高居不下,就可能提高心臟病、眼疾等風險。


例如,糖尿病患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是一般人的3至5倍。調查顯示,約3分之2糖友死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併發症,關鍵在於如果血糖不穩,容易導致動脈硬化,進而造成血管栓塞。


糖尿病為慢性血管病變,而眼睛血管密度高,仰賴血液提供養分,糖尿病患如血糖控制不好,就容易引發視網膜病變,視力變差,看不清楚,甚至失明。


裴馰強調,糖友如果想要控制血糖,就需嚴格控制飲食、規律用藥,炸雞、薯條、珍珠奶茶、披薩、義大利麵等高熱量食物,應少吃為妙。不少糖友合併高血壓、高血糖,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據了解,即使疾病纏身,陳松勇仍習慣喝酒,無法戒酒,裴馰指出,與香菸、含糖飲料相較,酒對於糖友健康的危害程度反而小一點,只要不要過量,對於血糖控制影響不大。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