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可不履行公投結果嗎? 速看公投過不過8種結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8 日訊】四大公投就要揭曉,依《公民投票法》第30條,選委會要在7天內公告結果,如果案件通過,政府應尊重民意,依法執行。

公投第17案,是否同意重啟核四,如果通過,台電除了要重新調查地質、斷層安全和評估耐震等等外,還要重新申請建照,並跟廠商重新談判,依經濟部說法,重啟過程至少要10年以上。如果沒通過,核四維持封存現狀,政府也必須尋找能源替代方案,除綠能之外,不排除再建燃氣機組。

萊豬部分,行政院和農委會會依公投結果,決定是否禁止萊豬進口,不過,反方更擔心,蔡政府今年開放萊豬,已經簽署貿易協定,現在若違反程序喊卡,未來加入國際貿易組織,難度更高。

而公投綁大選如果通過,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提案,送立法院三讀後,經總統公布生效。反之,則維持原公投法2年舉辦1次。

另外,三接遷離藻礁如果通過,依公投法「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需停工,另尋地點。如果沒有通過,將依經濟部提出的三接外推方案,把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有望2025年6月供氣。

公投結果大致底定,雖然《公投法》無法強制政府履行,但違背民意,恐怕反映在下次選舉結果,不容政府輕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