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拉松5人OHCA 醫師:三高沒控制好別跑

2021台北馬拉松19日上午開跑,卻出現5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國內心臟內科醫師提醒,有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的民眾,若病況沒控制好千萬別參加馬拉松。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9 日訊】2021台北馬拉松今天上午開跑,卻出現5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國內心臟內科醫師都驚呼真的很少見,提醒有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的民眾,若病況沒控制好千萬別參加馬拉松。

2021台北馬拉松今天上午開跑,陸續有跑者昏倒送醫。台北市體育局表示,共有7名跑者因身體不適送醫,其中2名選手氣喘與胸悶、5名選手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狀態,所幸均已恢復生命跡象及意識。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副主任簡定國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台北馬拉松出現大量跑者不適,研判可能因為凌晨氣溫低,甚至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跑者訓練不夠都有關聯性,所幸現在大型活動都有急救站提高存活率。

簡定國提醒,馬拉松跑者暖身一定要做足、注意水分補充,若參賽期間身體出現不適,千萬不要太勉強完賽。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也說,跑步過程如出現喘、胸悶、頭昏眼花、心跳不規律,就應該停賽,慢慢移步到人群密集處,避免獨自倒下,無人呼救。

王宗道說,冬天參加馬拉松比賽,最怕若起跑地點風大,跑者穿得較少,體感溫度比較低,一旦心血管狀況不佳,血管快速收縮真的可能出事。因此,賽前暖身非常重要,建議穿著長袖衣物熱身,等到身體溫度夠高,起跑前再穿著輕便服裝,避免突如其來心臟收縮。

王宗道表示,現在全民瘋運動,許多中壯年運動愛好者開始投入馬拉松挑戰,但馬拉松是一種長時間、劇烈活動,對心血管負擔大,提醒心肌梗塞、裝有心臟支架者,甚至有心腦血管慢性病史都不建議跑半馬或全馬。

王宗道指出,至於血壓高、患有糖尿病民眾,若病情未妥善控制,如血壓沒有控制在150、160以下等,同樣不建議參加馬拉松,即使是慢性病友控制穩定者,平時也應循序漸進訓練,不可在毫無培訓情況下冒然參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