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大公投結果揭民意 分析:背後的美中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台灣四大公投案都未通過,投票前夕,中共國台辦曾就萊豬公投案,批評台灣政府所謂讓「美日親台政客」恐嚇台灣民眾;外媒分析,這次台灣四大公投案,背後實隱藏著更深一層的美中角力。

18日,台灣四大公投結果出爐,「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和「三接遷離藻礁」都未過關,且不同意票都突破400萬張。

彭博社報導,台灣選民在四大公投中都與蔡英文政府的立場保持一致,這在明年台灣關鍵的地區選舉前,對蔡英文來說是個勝利。

BBC則報導,外界分析這次公投不僅是對台灣執政黨的一次考驗,也會影響到台美關係,背後隱藏的是中美台政治角力。

研究中共對台信息操弄及滲透的民間組織IORG(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團隊,在公投前夕發布報告指出,中共操弄信息影響台灣四大公投,尤其操弄「反萊豬」議題引導反美。食安問題在台灣社會是高度敏感議題,中共藉由宣傳萊豬的「健康疑慮」,擴大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此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反萊豬」的言論,也被視為中共政府對公投的立場。

總統蔡英文曾在公投前一個星期提到,如果反美國萊豬公投通過,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的困境,而台灣要和世界建立貿易關係。高雄市長陳其邁公投前夕也提醒民眾,投下四個不同意,等同於「反對中國(中共)武力威脅,嚴正抗議中國(中共)在外交打壓台灣」。

路透社報導,在台灣面臨來自北京越來越大的軍事和政治壓力之際,四大公投未通過,對蔡英文總統來說,是一個大的政治推動力。去年,蔡英文就是因誓言對抗中共,以壓倒性票數贏得連任。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