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頻打壓網路巨頭 外媒析:製造業落後美國 拼科技轉型

外媒指出,中共近來頻頻打壓網路公司的原因,是為了將發展重心從消費科技轉向深度科技和工業科技。因為在美中科技戰中,中共發現自己在半導體等製造業落後美國太多。圖為第一個以違反《反壟斷法》為由被開罰的阿里巴巴集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中共近年加強市場監管,頻頻打壓國內網路巨頭。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接連棒打網路公司的原因,是為了將發展重心從消費科技轉向深度科技和工業科技。因為在美中科技戰中,中共發現自己在半導體等製造業落後美國太多。

2021年4月,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開出第一槍,宣布阿里巴巴集團違反《反壟斷法》,並開罰人民幣182億元。緊接著,騰訊、滴滴、蘇寧、美團、百度、京東等網路龍頭也接連因違反《反壟斷法》而被罰款。除了直接罰錢,中共也針對網路遊戲業等「精神鴉片」、「電子毒品」進行整肅,透過官媒大力抨擊相關行業。根據《CNN》統計,今年上半年以來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總市值累計已蒸發逾1.2兆美元。

《美國之音》分析報導,中共之所以突然開始針對國內的網路巨頭,是因為從三年前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的緣故。當美國政府將中國的華為海思和中芯等半導體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後,他們便無法向台積電或艾司摩爾(ASML)等公司投片或採購設備。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企業買不到高階晶片或新的IC製程,就算想自己製造晶片,也買不到相關的工具機。

對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亞洲項目研究員麥特·希恩(Matt Sheehan)12月6日表示,北京打壓網路巨頭的目的是希望將經濟發展重心從消費科技(Consumer Tech)轉向深度科技(Deep Tech)和工業科技(Industrial Tech)。不過,打壓消費科技的舉動將嚴重扼殺中國科技的創新。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阿里巴巴和騰訊的成功,讓中國的尖端人才大多都投入到數位科技的領域。在美中科技戰打得火熱的當下,中共迫切需要這些人才回到製造業。劉孟俊指出,中共現在一面打壓網路科技、一面扶植科技製造業,是在力推以「德國模式」為楷模的「小巨人」。

劉孟俊說,所謂的「小巨人」,便是讓中小企業的佼佼者在各自的領域內做出最優質的產品。這種「專精特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小巨人,在德國可能就稱為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在台灣則稱為中堅企業。他認為,習近平最近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就是為了幫中小企業融資。

12月17日,中共工信部等19個部門聯合發布《「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中小企業整體實現提高發展品質、創新能力、專業化、經營管理等發展目標,並支持更多「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上市。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陳建甫也認為,在美中科技戰的背景下,中共希望將資金與人才導向國家迫切需要的IC等科技製造業。但陳建甫表示,數位科技跟IC製造業實際上相差非常多,人才轉移並不容易。再加上受到美國的阻礙,很難取得關鍵技術,尤其是科技製造業領域特別需要技術的累積,中共想「彎道超車」恐怕沒那麼簡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