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趨嚴 中國科技、教育、房產行業大幅裁員

受到中共當局的監管打壓,中國大陸企業特別是科技、教育和房地產行業正在大幅度裁員。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中共對科技丶教育及房地產等行業加強監管措施,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等因素,一些中國公司正大規模裁員,裁員意味著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前景黯淡,可能加劇中國勞動力市場的不平衡。

報導提到,中國的串流媒體服務正在裁員;提供課外輔導的公司正在減少教師、關閉線上教學,還有不少房地產經紀人也在中國房地產市場低迷背景下被解僱。

消息人士指出,愛奇藝目前正在各個業務部門進行裁員,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裁員潮。愛奇藝 截至2020年底大約有7,700名員工,到明年2月,公司裁員比例可能達到20%以上。

知情人還獲悉,自7月以來受到網絡安全調查的網約車巨頭滴滴,已經裁減數千名員工;短視頻平台抖音運營商「字節跳動」自8月以來已在中國裁員數千人。

對此,愛奇藝和滴滴沒有回應評論請求,字節跳動則拒絕發表評論。有業內人士和分析師表示,雖然中國科技公司經常在年底解雇表現不佳的員工,但最近這些裁員規模大大超過了前幾年。

另外,面臨中共嚴格監管的課外輔導行業也一直在裁員。新東方表示,計劃在今年年底前裁員超過4萬人。

報導分析,中國科技、教育和房地產行業的薪水通常高於其它行業,裁員意味著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黯淡,可能會加劇中國勞動力市場的不平衡,高薪工作不斷減少、競爭激烈,而工廠主卻難以找到並留住工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