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被否決 日媒解讀有助福島食品管制解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反萊豬公投遭民意否決,學者李淳以「台灣轉大人」來形容是變成熟的見證,日媒也解讀,這個公投結果,有助於解除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而就在這個禮拜五,台日執政黨第二場2+2會談將登場,預料討論相關議題。對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與否,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但會以國際標準和科學依據照顧國民的健康。

反萊豬公投遭否決,世界關注,尤其日本。日媒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報導,這結果將有助於解除對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管制。朝日新聞的分析也指出,蔡政府期待公投結果,可有效加強台美關係,並有助於台灣未來加入CPTPP。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其實福島問題會比萊豬,我看起來在風險方面更容易討論,為什麼,第一個全世界除了台灣中國,幾乎都開放了,日本已經把福島問題的解決,跟它們支持台灣加入CPTPP畫上等號了。所以現在很明顯的是,如果這個案子不解決,那麼台灣加入CPTPP裡面最重要的支持者,日本的支持態度就會打折扣。」

解除台灣對外經貿談判障礙,萊豬之後,下一個可能就是福島食品,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在推特轉推相關報導表示「反美豬公投案未成立,對解禁日本福島等農產品進口,將帶來正面影響」。佐藤還透露,預定24日召開的自民黨與民進黨的日台執政黨2+2會議,將就這個議題進行討論。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這邊是由我代表,同時有邱志偉委員,討論的細節我們還在進行當中。具體的議題大概就兩塊,一個是外交安全的議題,另一個就是經貿合作跟交流,不過這是一個所謂的黨對黨的談判,不涉及到政府跟政府之間的談判。」

台日執政黨8月底就曾舉辦2+2會談,民進黨由立委羅致政、蔡適應代表,日本自民黨派出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國防部會長大塚拓,聚焦外交、安全議題。這回2+2會議第二度將觸及經貿議題,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與否將成關注焦點。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要用國際的標準,要用科學的依據,當然也會照顧國民的健康,目前日本食品的部分,經濟部是沒有討論。」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在過完黃曆年就開始處理,4月就應該要開放。因為我們就是花兩個月在討論萊豬,福島應該更快才對,而且更重要是4月完成,有個很重要的意義。第一個就是6月可能CPTPP要開會了,如果我們可以趕在4月完成,6月我們也許不一定一次就能成功,但我們至少要把條件先創造出來。」

學者評估,依循國際標準,開放福島五縣食品,時機已到,食安問題不能繼續被當成政治問題,阻礙台灣的經貿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