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 五眼聯盟外長關切民主受侵蝕

香港立法會選舉 五眼聯盟外長關切民主受侵蝕(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且親政府候選人全數勝出。美、澳、加、紐與英國的五眼聯盟外長今天發出聯合聲明,表達對香港民主要素受到侵蝕的擔憂,認為香港選舉制度破壞香港自治。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19日舉行,投票率只有30.2%,為歷屆最低。在泛民主派杯葛參選下,親政府建制派候選人全部勝出,立法會步入「愛國者治港」時代。

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與美國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外交部長發出聯合聲明,表達對香港民主要素,特別是香港選舉制度遭到侵蝕的嚴重關切,認為損害香港權利、自由與高度自治的行為,正在破壞看到香港成功的共同期望。

5國外長指出,自香港主權移交後,不同政見候選人在香港參與競選,但昨天的選舉改變這項趨勢。今年年初推出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減少直選席次並建立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選民在選票上的選擇。

聲明指出,這些改變消除有意義的政治反對派,與此同時,香港許多反對派人士,包括備受關注的「國安法47人案」中大部分被告仍遭到拘押候審,其他人則流亡海外。

五眼聯盟外長也對港區國安法產生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民間社會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日益限制表達嚴重擔憂。不支持政府方針的非政府組織、工會與人權組織被迫解散或離開,媒體自由也迅速緊縮。

聲明指出,保護不同和平觀點的表達空間是確保香港穩定繁榮的最有效途徑。5國外長敦促中國根據其國際義務採取行動,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權利與基本自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