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傳統「冬至包」象徵團圓添歲.祈求平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冬至除了吃湯圓以外,在台南還有人會吃名叫「冬至包」的菜包,和湯圓並列為冬至應景的食物,象徵團圓和添歲,祈求來年平安。

碾碎的米做成的米外皮,包進豆干、筍絲、高麗菜、等等素料,再沿著邊緣捏實,做成了半月形元寶狀的菜包,蓋上紅色的標記,一整籠的放進蒸籠裡蒸熟。這就是在台南,家喻戶曉的冬至傳統美食之一,冬至包。

冬至包師傅 陳佑田:「這是遵循古早的傳統,60多年,用蒸籠一籠一籠的蒸。」

傳統冬至的習俗裡,必須準備的應景食物,除了湯圓,還有這款菜包,象徵團圓、添歲。其中冬至包自古以來,也當做祭品,用來祈求來年平安。

冬至包老闆娘 郭秪妘:「因為它形狀像元寶,就是拜拜以後會賺大錢啊,保平安啊。」

雖然在其他地方,冬至包的知名度可能比較低,不過在台南,冬至除了湯圓,少不了也得吃上冬至包。

民眾:「新例未設舊例照常,就是時間到了就買來拜拜。」

民眾:「吃了之後能讓你的精氣神也不錯的,然後另一個也象徵平平安安。」

傳統冬至包是菜包,不過現在現在還有因應台南人口味的花生粉內餡,甚至是包著豬肉、鹹蛋黃的肉包出現。每到冬至不止湯圓應景熱賣,台南傳統的冬至包,也是季節限定的傳統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