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肺癌!台南10醫院LDCT篩檢及早揪病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全球癌症死亡人數,肺癌排名第一。台南市啟動兩年肺癌篩檢計畫,10家醫院免費為肺癌高風險族群,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希望能及早揪出病灶,及早治療。

「醫院齊力,守護市民健康!」

台南市衛生局聯合10家醫療院所,提供2,745個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簡稱LDCT),為重度吸菸者和長期在油煙或有機溶劑環境裡工作的民眾免費篩檢。

台南市長 黃偉哲:「在癌症方面,肺癌這些年來已經成為國人生命的主要殺手之一,因此對於肺癌的檢驗,我們必須要在早期檢驗,早期檢驗跟晚期驗出來,其實治療費用天差地遠,差很多。」

成大醫院副院長 李經維:「低劑量電腦斷層,它的特色就是說,它精準度很高,但是X光的曝露劑量很低,所以這樣子做一個大量篩檢的一個工具的時候,不會產生過多放射性的傷害 。」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對象,為50-75歲重度吸菸者或45-65歲有肺癌家族史,或2年內沒做過胸部電腦斷層的市民,上網申請符合計畫收案者,就會安排到醫院接受檢查。不過,醫師呼籲,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保健之道。

奇美醫學中心影像醫學部主任 陳勁宇:「空氣嚴重污染的時候,我們還是盡量避免戶外的活動。那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適當地運動、適當地飲食、增加自己的抵抗力,至於家族史很強的民眾,其實應該可以優先考慮來作篩檢的動作。」

立法委員 林俊憲:「終極目標要把肺腺癌的篩檢推動為五項癌篩,也就是繼口腔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之後,把肺癌的篩檢也納進來,因為它一年已經造成近萬人的死亡。」

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萬例,其中肺癌死亡180萬例,遠超其他癌症類型。台灣2020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約佔所有因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發現感冒一直治不好,長期咳嗽未緩解,就有可能是肺部病變的警訊,不可輕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