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機關買境外「肉搜」服務 超限戰意味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2 日訊】《紐約時報》日前揭露,中共公安局向民間企業招標,購買境外網軍,推動大外宣。招標項目中,更有一項服務涉及境外的「人肉搜索」。分析指出,策劃者不是中宣部,而由公安機關推動。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20號,《紐約時報》曝光了中共大外宣操作手法,也讓外界發現,俗稱「五毛」的中共網軍,已經不再只領五毛錢了。由公安機關招標民間企業提供網軍服務,各項服務單價從每月5000元人民幣起跳,到最高4萬元人民幣,全套服務是6萬9800元人民幣。

報導舉的例子,是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針對所謂「輿論技術服務項目」,向民間企業進行招標。贏得標案的是上海雲鄰(Shanghai Cloud Lin)公司。

公安局文件中列出多項要求,包括在推特、臉書等境外社交平台每月提供300個帳號,部分帳號還要包裝成有大量粉絲的「精緻帳號」等等。

引人注意的是,招標書內一個叫做「境外社交平台帳號落地」服務項目。「落地」意思是追蹤帳戶背後的真實使用者,也就是俗稱的「人肉搜索」。

《紐時》指出,「藉此警方可以威脅帳號使用者在大陸的家人,或者在他們回國時將其拘禁,迫使其刪除網貼或整個帳號」。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田雲分析,「帳號落地」實屬非法獲取個人信息,直接威脅網民安全。而此次項目的策劃者不是中宣部,而是公安機關,又涉及赤裸裸的惡意行徑,顯然透出「超限戰」的火藥味。

田雲表示,近兩三年,自由世界聯手反制中共的滲透和擴張,質疑中共隱瞞疫情,聲討其侵害人權。中共為了扭轉不利局面,不惜投入巨資,急於輸出所謂「中國(共)聲音」、宣講「中國(共)故事」的黨文化。

根據「響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數據,中共近年尤其在美國的外宣支出越來越大,在2020年達到近6,400萬美元,比2016年的支出增加了五倍。

中共大外宣花招百出,涉足境外多語種報紙、電視、廣播、廣告,隨著社交媒體的日益成熟,中共也操控一些表面上的民間組織或個人,讓他們為中共代言。

20日,《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揭露,在過去的兩年,中共中宣部下屬的「國際傳播規劃局」向美國首都DC的一家WCRW電台支付了440萬美元,用來播放對中共有利的節目。

報導還指出,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最近聘請了一家公關公司,招募社交媒體影響者(social media influencers),也就是網紅,來宣傳北京奧運會。

13日,《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就是詳細揭露中共如何收買外國網紅,也就是民眾俗稱的「洋五毛」,來為其效力。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