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總預算逕付二讀惹爭議 在野黨齊批開惡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2 日訊】立法院即將休會,111年度總預算卻還沒審查完畢,民進黨團週二突襲提案,將總預算逕付二讀,也就是直接跳過委員會審查,遭在野黨批評,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捍衛程序正義。對此,游錫堃說,總預算「依法」應於11/30審議完成,但是已經延宕了3周,他呼籲希望大家能夠在還有9天的時間內全力以赴,設法趕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審查。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現在委員會是垃圾啊,比衛生紙還不如啊。」

舉起嚴審預算手板,國民黨立委在國防委員會開砲,因為前一天,民進黨團突襲提案,將111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從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請游錫?召集協商。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如果今天可以這樣接受的話,以後此例一開,預算通通不用在立法院審查,我們在這邊審查都是假的,作戲給人民看而已,最後就是執政黨一黨說了算。」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 洪申翰:「(國民黨團)非常非常玻璃心鬧脾氣,一點不順他們的意,就說停審預算就說退出協商,其實一直以來就是惡意停審,然後現在逃避責任。」

民進黨團解釋,因為國民黨動不動就拒審預算,正常的預算審查流程,應該是預算編列後送進各委員會審查,審查完畢後才送到院會,最後三讀通過,但眼看會期下週就要結束,卻沒有一個委員會審查完成,民進黨於是跳過委員會,把預算直接送院會。

國民黨團總召 費鴻泰:「(要求)預算案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 黃世杰:「如果總預算案的審議,不能依照期限完成的話,執行的時候所有的新興資本支出,以及新增的計畫,還是要等到年度預算完成,審議程序後才可以動支。不得已的情況下,在12月21號的時候,院會將總預算抽出逕付二讀。」

民進黨團列出預算沒過會受影響的計畫.包括軍公教調薪、傳染病邊境檢疫計畫、康定級戰艦性能提升計畫、育嬰留停補助還有金門馬祖港埠建設等,預算恐怕都無法動支。在憲政慣例及拖延審查之間,朝野持續攻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