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假健康通行證猖獗 政府擬立法查驗身分

法國政府在市面上查獲逾18萬張假的COVID-19疫苗施打健康通行證。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今天表示,為杜絕非法買賣與冒用,擬明年立法要求餐飲和酒吧業者查驗顧客身分。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法國政府在市面上查獲逾18萬張假的COVID-19疫苗施打健康通行證。衛生部長維宏今天表示,為杜絕非法買賣與冒用,擬明年立法要求餐飲和酒吧業者查驗顧客身分。

法國內政部20日公布,經過400起調查後,共查獲18萬2000張流通的假健康通行證,比早先估計的11萬張高出許多。據內政部人員表示,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下令警察加強嚴格檢查,並打擊販賣假通行證的詐騙網絡。

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隨即呼籲地方首長要求警察加強取締假通行證,然而警察工會代表高頓(Stanislas Gaudon)表示,年節將至,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任務,無法將重心放在檢查通行證。

面對這情形,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今天接受BFM電視台(BFM TV)和RMC電台訪問時說,希望在新法草案中增加餐飲和酒吧業者查驗顧客身分的原則,以確保通行證的真實性。

他說,措施是為了強化通行證的有效性,因為在查獲的假健康通行證中,有一部分是冒用第3者的通行證。

法國將於明年1月初審議新的通行證法案,維宏表示,屆時將討論於草案中增加在某些場合檢查身分的可能性。但他並未說明包括哪些場合,除餐飲業外,劇院與電影院也在考量範圍內。

另外,許多就醫的假通行證持有者不敢說實話,這也對醫護人員造成極大的危害。儘管沒有量化的調查,但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聖文森(Saint-Vincent)醫療集團主任雷黑(Frédéric Leyret)估計,10名病患中就有1人是使用假的健康通行證。雷黑說,這會導致延遲治療與診斷,對病患來說是毫無意義的風險。

法國中央司法警察總局(DCPJ)屬下打擊金融犯罪部門的負責人希柯非(Thomas de Ricolfis)在法國國際廣播電台(France Inter)專訪中表示,市面上假通行證要價50歐元(約新台幣1572元)到500、600歐元不等,只要有金流,就可以追查犯罪源頭。

假通行證也有不同種類,從最簡單冒用第3者真的通行證,到盜用醫療人員身分帳號開立通行證都有。因此,司法警察總局也和「打擊危害環境與公共健康中心辦公室」(OCLAESP)合作,以取得醫療體系的資訊,追捕網路犯罪分子。

達馬南表示,使用、持有或販賣假健康通行證者,例如通過社群媒體買賣,就會面臨5年刑期及7萬5000歐元罰款。醫療人員若發現違規,甚至可能弔銷執照。

傳播速度更快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在歐洲來勢洶洶,維宏今天向媒體表示,患者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已占法國新增確診數的20%,估計年底前法國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將破10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