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香腸檢出非洲豬瘟 防檢局:已告知其OIE代表

查獲來自泰國郵包中夾帶豬肉香腸,實驗室初篩檢測陽性後,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22日確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圖/防檢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泰國未跟OIE通報有非洲豬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昨天自泰國寄入境的郵包內豬肉香腸檢出病毒,今天確認產地是泰國,除通知泰國並退運,也已告知泰國OIE代表。

身為應變中心機關之一的農委會防檢局,今天發布以上資訊指出,台南成功郵局於12月15日查獲來自泰國的郵包中夾帶的豬肉香腸,經初篩實驗室於17日檢測陽性後,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22日確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這是台灣首次在來自泰國的郵包中查到非洲豬瘟陽性的豬肉製品。

防檢局並說,雖然泰國從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案例,但由於中南半島與中國接壤,因此應變中心早在108年即進行風險分析,預估病毒可能入侵路徑,將包括泰國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國家,針對入境旅客行李、快遞及郵包進行百分百X光機查驗。

除這次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郵包內產品印有泰文標示,並經確認為泰國製產品。農委會也說,其實2、3個月前,就有旅客從泰國入境返國,攜帶豬肉產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但因產品上沒有文字標示,加上旅客從中國轉入泰國再入境,所以無法直接證實是泰國產品。

應變中心重申,目前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亞洲已有14國淪陷,包括中國、蒙古、越南、北韓、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不丹,以及除泰國外全部的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

農曆春節將至,應變中心呼籲國人勿將違規豬肉製品以郵包等任何方式寄送至國內,如接獲郵遞寄送輸入之應施檢疫物時,應即送交輸出入動物檢疫機關銷燬,否則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