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夜襲拆除24年「國殤之柱」 牧師:抹去六四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在香港大學校園矗立24年,悼念六四天安門屠殺的「國殤之柱」,昨天(22日)晚間被連夜拆除。香港大學的理由是,雕像日久老化。對此,創作者高志活強調,若有損毀將索償,他也曾在1997年時,就形容這個作品是「測試香港言論自由的試金石」,香港藝人黃耀明則發文感嘆,回憶有罪。如今在香港成了最直白的現實。

22日晚間10點到23號清晨,多名工人進入香港大學校園,將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藝術品「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封包裝櫃,並在23號上午7點,把「國殤之柱」裝上貨車,運離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校委會23日清晨發聲明表示,由於「雕像狀況欠佳」和法律風險,校委會在22日的會議上決定移除「國殤之柱」,並表示「大學從未批准任何人放置雕像」。

香港大學學生:「香港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但他們不允許將歷史保存在大學校園內,這真的很諷刺,所以我認為它真的很深入,看到這種情況發生真的很難過。」

香港牧師:「支聯盟沒有了,香港大學生會也沒了,連這個『國殤之柱』都沒有了。是不是(政府)他們要把我們對六四記憶抹去呢?所以我今天一大早就到這裡來做直播,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這一刻的情況,保留住我們的記憶,不要遺忘。」

1997年完成的「國殤之柱」,是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為了紀念六四事件而打造,象徵遭到血腥鎮壓的死傷者,基座正面以紅字刻有「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高志活22號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表示,看到報導才知道「國殤之柱」被拆除,感到相當震驚。

丹麥雕塑家 高志活(2021.12.22):「這是我的雕塑,它是我的財產。 所以此刻他們正在摧毀屬於外國藝術家的藝術品。 我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新案例,我們當然會努力保護我們在香港的財產。如果有必要,甚至告他們。」

1997年5月31日,「國殤之柱」趕在7月1號香港主權移交前運入香港,首次現身6月4號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事件燭光集會」。之後歷經多番波折,才終於落腳香港大學,豎立在黃克競樓平台永久展示。只可惜這樣的情景再也看不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

中共擋不了真相 港校園再移民主女神像與六四浮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