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設重點科技學院 總統籲不管寒暑假加速育才

總統蔡英文(左4)24日出席國立台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左5)、教育部長潘文忠(左3)、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 (右4)、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右3)、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左2)等人合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台大今天為「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總統蔡英文出席典禮,致詞呼籲加速人才培育,教育界可考慮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同時也要盡量以英語授課,吸收全世界最好的學生。

台灣大學依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今年成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目前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等3個與半導體領域相關的碩士學位學程,並已錄取75名新生。

蔡總統今天在揭牌典禮致詞提到,人才培育的腳步不能停下,未來各校可以考慮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全年無休地快速培育人才,招生不一定要一年一次,也可以半年一次;也不只鎖定台灣學生,同時要能吸引世界最好的學生。要做到這樣,課程應以英語為主,「對理工科來講,應該不是那麼難。」

蔡總統今天在典禮上,花了20、30分鐘仔細聆聽產業界代表述說半導體發展趨勢和對人才培育的期許。她致詞時幽默地說,半導體產業不只懂得製造晶片,還很會演講,其中一件事做得很成功,就是「教育了現在的總統」,因此才有創新條例的推動。她並提到除了半導體,台灣的金融產業也要走向世界,也會循類似模式籌組創新學院。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創新條例賦予學院在人事、經費、以及產學合作上更多的自治權力,這些法規鬆綁具有「教育創新沙盒」的意義,讓大學向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邁出了第一步。

管中閔表示,過去經驗已經顯示,對大學設下種種限制,會減損大學的活力、妨礙創新,更侷限了人才的發展。創新條例的訂定就是為了減少束縛,讓大學充分發揮,期望未來還可以進一步鬆綁。他並說台大是「台灣在世界上的門牌」,相信在完整的大學自治下,一定可以在各個領域領袖群倫,讓世界都看見台灣。

國立臺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24日舉行, 台大校長管中閔(左)頒發聘書給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闕志達(右)。(圖/中央社)
國立臺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24日舉行, 台大校長管中閔(左)頒發聘書給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闕志達(右)。(圖/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面對世界快速競爭,人才培育也一定要創新突破,以最快速度培育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前瞻性人才。在蔡總統的指示下,跨部會以最快速度推動,創新條例去年11月送出行政院,今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近來在台大、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等校陸續啟動,「這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步。」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要成為全世界半導體高階人才的訓練中心,在創新條例的推動下,政府展現非常棒的效率。他也幽默地說,過去國發會投資半導體產業,每年的股息拿出一些,回饋給人才培訓,也算是「善的循環」。

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的合作企業、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台灣已成為半導體的「矽谷」,現在要做的是「維持領先」,人才培育是一個關鍵。他期許未來透過政府、民間的合作,台灣學校可以自己培養相關人才,不一定都要把人派到美國。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提到,近來積極到高中女校宣傳,希望有朝一日電資相關領域的男女比可達1比1。他並形容台大是「性價比」最好的學校,甚至勝過美國史丹佛大學,以相對較少的經費培養出眾多優異的校友,遍佈世界各個產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