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1月核心CPI年增率0.5% 創近兩年新高

據路透報導,日本11月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5%,漲幅創近兩年新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由於燃料成本飆升,加上近期日圓貶值導致進口成本上升,據路透報導,日本政府公布數據,日本11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0.5%,連續3個月增長,也是2020年2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顯示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正在擴大。

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日本11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漲0.5%,超過市場預測中值0.4%。核心CPI不包括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價格,但包括石油成本。這是自2020年2月以來的最大漲幅,10月份的漲幅為0.1%。

分析師認為,最新公布的核心CPI雖創新高,但日本央行不會改變現行貨幣寬鬆政策,因為離央行通膨目標值2%仍然很遠。

報導分析,11月CPI上漲主要是受到能源成本年增15.6%。食品成本也上升1.4%,顯示即使工資增長仍然緩慢,家庭仍面臨著更高生活成本。

針對日本11月的CPI表現,日本總務省官員表示,若不考量政策及市場因素等外部影響,物價正穩定上揚當中。

另外,凱投宏觀的日本經濟學家Tom Learmouth預估,隨著商品通膨的進一步上升,及手機費用下調對同比漲幅造成的拖累逐步減弱,CPI將在明年加速上升達到1.0%左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