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談聯電美光和解:有助半導體與記憶體在台落地生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纏訟多年,聯電與美光日前達成全球和解協議。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今天(24日)出席活動表示,特別感謝群聯執行長潘健成,居中協調折衝,讓訴訟圓滿和解,將有助半導體與記憶體業在台落地生根。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曾在受訪時表示,「我真的腦袋抱著燒,美國政府要產能,美光一定要告,聯電也有不能輸的理由;台灣政府則因為夾在最大外資和第2大晶圓廠的中間,更是左右為難,所有的人都不能退,就好像卡在獨木橋上的兩隻羊,這樣下去,只會一起餓死。」

聯電與美光11月26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達成全球和解協議,雙方將各自撤回向對方提出的訴訟,聯電須向美光一次支付金額保密和解金,未來雙方將共同合作;美光也宣布擴大與聯電合作,向車用、行動裝置及關鍵客戶產品供應取得保障。

根據《財訊》報導,美光的產品缺貨,意外造成美國的糧食危機,逼得美國政府不得不跳下來介入,透過群聯潘健成1年多來的苦心協調,終於促成這場美台大和解戲碼。

王美花表示,「美光與聯電訴訟確實是經過好幾年,在最近之前有一些可能和解跡象。有一天群聯的潘董事長跟我講,因為群聯是全球最大獨立記憶體控制晶片,和解決方案廠商,剛好這兩家都是他最重要客戶。潘董事長跟我提到講說,這是一個大戰略問題,也就是台美合作,可以讓美光是台灣最大外資投資,他的記憶體和台灣晶片的合作,可能可以再繼續往上發展,可以讓全球市占率再往上提升。」

王美花接著說,「潘健成提到的不僅是兩個廠商的和解問題,是台美的戰略問題。」並特別感謝潘健成在這當中協調折衝,讓雙方訴訟可以非常圓滿達成和解,「確實可以有助於半導體跟記憶體在台灣落地生根會加強,也有助於美光持續在台灣加碼先進記憶體的製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李晶晶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