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共軍犯台 美日擬定「台海有事」作戰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據日媒報導,日本和美國明年1月舉行的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2+2會談中,可望就「台灣有事」擬定日美共同作戰計畫,不過,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今天(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僅表示,計畫的制定情況與具體內容,涉及日美兩國對緊急事態的應對,他不便說明。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內部消息指出,美國和日本已經擬定好共同作戰計畫,一旦台海發生危機,美國海軍陸戰隊會在鹿兒島縣到沖繩縣的西南諸島,設置臨時攻擊用軍事據點因應,這項計畫預計在明年初舉行的,美日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2+2會談中決定。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日本的西南諸島,尤其非常接近台灣的幾個島,包含石垣島跟與那國島,在這個西南諸島的島鏈,他會強化防空跟反飛彈陣地部署,強化(沖繩)普天間跟嘉手納,中共如果真的要犯台的話,海空領域一定是最重要的。第二個就是建立海上的指揮系統。」

從2016年開始,日本防衛隊就在距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部署了「沿岸監視隊」,2019年又在奄美大島部署飛彈部隊,2020年宮古島導彈部隊正式成立,據日媒報導,日本防衛省考慮在2022年度末期,在石垣島部署飛彈部隊,並在2023年度,在與那國島部署電子戰部隊。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2021.12.01):「(中共)對台灣的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上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的危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是日美同盟有事。」

實際上,安倍就曾說明台灣有事的定義,包括大規模網路攻擊和打擊台灣人迎戰的意志。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因為他們認為說中共用實際兵力犯台之前會試著癱瘓台灣,例如說台灣的電網,台灣的網路,然後台灣的基礎建設。」

郭育仁也指出,美日制定共同作戰計畫,不是只有一套,而是針對中共犯台可能劇本進行計畫擬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