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省市割韭菜 補稅大刀急砍向藝人直播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大陸「直播一姐」薇婭,被中共當局以逃稅、漏稅為名,重罰超過13億人民幣。隨後至少有9省1市的稅務局同時發布通告,要求明星、藝人、網絡直播主,在2021年底前向稅務機關主動報告自查。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是以所謂法律的名義,勒索民間財富。

大陸直播帶貨網紅一姐「薇婭」遭中共當局查稅,合併欠繳稅金、滯納金及罰金共需補繳人民幣13.41億元的稅款。

12月22號,至少有8個省市的稅務局同時發布通告,要求明星、藝人、網絡直播主,在2021年底前向稅務機關主動報告自查。

只剩9天的時間,直播主必須按照支付寶收入按比例補稅,課稅日期追溯到2019年開始,還要補繳滯納金。外界認為,中國這些檯面上的直播主一個都逃不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我想這個不是單純的缺錢的問題,它實際上和中共的幾種路線的這個轉向,它是一脈相承的。中共最近對許多的明星藝人、網絡播主進行大規模的密集的運動式的收割,它實際上也是一種一箭多鵰之舉,它可以達到很多種目的,它可以達到國進民退,抑制這個私有資本,削弱民營經濟,打擊富豪,為它的所謂的共同富裕造輿論。」

中共黑手伸進網路直播圈,中國網紅人人自危。外界質疑,這位網紅一姐「薇婭」「曾經是中國的脫貧直播主,為何變成逃稅女王?」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他們要打壓你的時候,就是要全網封殺,然後你也不能夠有任何出頭的機會,甚至你過去的歷史都會消失,之前的趙薇也曾經也有這樣的經驗。至少在官方沒有鬆手之前,是不可能有東山再起的可能性。所以,這種封殺的態度跟封殺的手法,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一樣的,薇婭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中共當局是以所謂法律的名義,勒索民間財富。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你看阿里它的名義是反壟斷法,實施反壟斷法罰了阿里幾百億。滴滴打車它是用的這個網絡安全的名義。然後這個教培行業是以民間給學生、給教育行業減負的名義。那麼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聯想事件,是以這個找國企改制後帳的名義,國有資產流失,有違法行為來找後帳。那麼現在對這個明星藝人、自媒體的那些播主是以查稅的名義。」

學者表示,中共這種手法不僅有政治上目的,經濟上的目的,還有控制社會的目的。

賴建平:「它可以煽動底層民眾的仇富心理,貫徹民粹思想,取得底層仇富民眾對它政權的更多的支持和擁戴。它可以通過抑制這個民營資本,減少民營資本在整個國家經濟生活中的比重,它可以對這些民間的財富進行掠奪,來緩解和彌補它的財政壓力,彌補它稅收上的不足。壓縮了民間的生存空間和自由度。這樣的話,它就達到了進一步控制這個整個社會和鞏固它的政權的一個目的。」

學者認為,這些明星網路直播主在中國活動很多年了,中共現在這種開罰的手法也算是一種「構陷」。

賴建平:「它明明知道你在幹這個事情,不聞不問。那麼等到你有一天做大了,掙錢多了,它就突然間就祭出它的形形色色的那種招數就出來了,就讓你巨額的補稅,罰款。這個豬養肥了,它就來宰殺了。」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未來中國大陸的一個氣氛可能就是要『劫貧濟富』,或者是說所謂的共同富裕,你有涉及到過去所謂的逃漏稅違法的相關事宜,我覺得接下來都會查的非常非常的緊。中共在打壓任何一個人的時候,絕對是毫不手軟。」

除了薇婭外,先前中國知名直播主雪梨、林珊珊也遭到重罰。有網友估算,這波補稅大潮力度非常大,中共財政可能進帳不少。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