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台日交流會 矢板明夫:唐鳳打破外交困境

出席台日交流會 矢板明夫:唐鳳打破外交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推動台日交流的民間組織「台灣高座之友會」今天舉行交流大會,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演講時表示,「唐鳳外交」逐漸打破台灣外交困境,也說明台灣的國際地位提高。

台灣高座之友會今天晚間在台中市北屯區一家餐廳,舉辦2021年度交流大會,會中邀請矢板明夫、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顧問早川友久等人到場演講交流。

矢板明夫以「大國博弈下的台灣」為主題,分享台灣、日本、中國與美國間的國際關係,他表示,日本現在面臨北京冬奧會要不要參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將訪問日本,與是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外交課題。

矢板明夫說,美國目前走的拜登路線,與中國競爭相對緩和,使中國對台灣的強行策略可能性會較為降低,但中國仍不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機會表現。

矢板明夫指出,台灣在這樣的狀況下,派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前往東京奧運會、在美國民主峰會發言等,打響唐鳳外交、打破外交困境。日前韓國舉辦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原先邀請唐鳳演講卻被臨時取消,這件事變成國際矚目焦點,也說明台灣的國際地位提高。

矢板明夫說,唐鳳是台灣一張非常好的牌,她沒有台獨意識,形象也不抗中,全世界都不知道怎麼對應,「唐鳳外交」效果很好,因為她代表一種進步價值。

矢板明夫分析,總統蔡英文的外交國防政策上,放棄金援外交、重視價值觀、拋棄民粹與低調務實的策略,讓兩岸關係較為和緩。台灣政府選擇安定臨機應變、不冒進、不挑釁、不讓步等策略,並加強台美合作,可見未來可以逐漸走向國際社會。

早川友久則從前總統李登輝,對台日關係的看法為分享主軸。他表示,李登輝一直期待日本會繼續崛起,不需要在意中國的影響,並希望台日關係會更好,共同走進國際社會。

早川友久表示,他觀察台日關係相當密切,只要台灣有事、日本也有事,對美日同盟關係也會產生影響。他認為,日本跟台灣有一樣的價值觀與立場,相信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台灣高座之友會」前身是「台灣高座會台日交流協會」(簡稱台灣高座會)。協會由一群在二戰末期飄洋過海,到日本打造戰鬥機的台灣少年所組成,他們先到神奈川縣的高座海軍工廠受訓,結訓後部分留在本廠,部分被派到各地兵工廠補足短缺的勞動力。

戰後,部分少年工回到台灣,成立「台灣高座會台日交流協會」積極推動台日交流。但因協會成員年事已高,為維繫友誼,在駐日代表謝長廷提議下,由子孫輩組成的「台灣高座之友會」於民國108年3月成立,由何敏豪擔任會長,日方則於同年10月成立「日台高座之友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