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蘭:化合物半導體是戰略物資 台市佔高還能再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5 日訊】台北國際光電展22日開幕,各界聚焦台灣未來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的發展。目前台灣在砷化鎵晶圓代工,已拿下全球9成市占率。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主委徐秀蘭認為,雖然台灣起步較晚,但台灣政府與業界團結,未來在產業發展上,值得期待。

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主委 徐秀蘭:「台灣其實在化合物的代工產業,其實是已經是市場上占有率很高,還有成長空間。」

電動車、5G通訊、綠能產業等應用需求增加,推動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進入成長爆發期。IDM大廠開始釋出晶圓代工訂單,IC設計公司也積極投入功率元件開發。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主委徐秀蘭表示,光是台灣砷化鎵代工廠穩懋、宏捷科,就占了全球9成市場。

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主委 徐秀蘭:「非常多國家把化合物半導體,當成戰略技術跟戰略的原物料,或者甚至很多設備當成戰略物資。台灣在對化合物的重視程度,還有團結程度我覺得是,未來是可以看到,應該值得期待,應該會跑得還不錯。」

目前全球碳化矽由美國及日本領先,中國也緊追在後。徐秀蘭表示,雖然台灣起步較晚,但擁有半導體產業的深厚基礎,有利於加速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發展。

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主委 徐秀蘭:「優勢之一就是半導體人才多,還有半導體產業跟半導體設備,在台灣相對成熟,那這種群聚效應有可能,會讓這個進入障礙稍微小一點。」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 邰中和:「幫他們把這個橋梁搭起來,跟半導體的產業做一個結合,甚至要回去做半導體,那這樣台灣整個供應鏈,就會更完整,那這個就是台灣將來的,長期的優勢。」

根據資料,2020年全球化合物半導體產值大於1,000億美元,占整體半導體產值約18.6%。預估2025年成長到1,780億美元,主要應用在高階通訊、功率元件及光電等。台廠蓄勢待發,包括台積電、聯電、中美晶、漢民等,早已布局多年,準備好搶攻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的龐大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