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抹去記憶 又有兩所港大雕塑被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5 日訊】來關心香港,在香港大學「國殤之柱」被移除後,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和嶺南大學紀念六四屠殺的雕塑,也先後遭到拆除。

週五(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移除了校園內的民主女神雕像。

同一天,嶺南大學移除了天安門大屠殺浮雕,塗抹掉了民主女神畫像。

前一天,香港大學移除了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雕像。

香港嶺南大學學生會代表 童先生:「六四浮雕和民主女神像對於學生了解歷史,培養對歷史的批判性思考非常重要。嶺南大學試圖消除歷史,(拆除)行動破壞了嶺南大學學生了解歷史的機會。」

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是華裔雕塑家 陳維明的作品,在中文大學和嶺南大學已經展出11年。

據悉,校方拆除雕塑前沒有發布通知,三次拆除行動都選在夜間。

「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雕塑者 陳維明:「這一次他們的聯合行動在風高月黑的晚上,他們也知道是非常見不得人的,他們在白天怕被人拍到這個行動,很丟臉。」

雖然校方聲稱從未准許雕塑在校園陳設,但外界普遍認?校方是受到中共當局的壓力。

2020年,港版國安法落地前後,當局接連打壓六四紀念活動,包括取消維園悼念活動、逮捕參與悼念的民主人士、解散支聯會等。

「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雕塑者 陳維明:「這一系列的行?,它(中共)是要把真實記錄歷史的東西都進行剷除。所以這個雕塑移走以後,我也想了,香港的自由已經死了,香港的法治也已經死了。」

國殤之柱的創作者、丹麥雕塑家 高志活週三(12月22日)在推特上,譴責野蠻拆除行動。

高志活和陳維明都表示,必要時可能進行法律訴訟。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姜迪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