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灣PM2.5受中國排放影響 最高占70%

研究:台灣PM2.5受中國排放影響 最高占70%(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6 日訊】根據研究,台灣冬季受境外污染物影響占比約49%;綜整全台測站衍生性PM2.5受中國排放影響約占40%至70%,以華東地區對竹苗影響最大,其餘五大地區都是對雲嘉南空氣品質區影響較大。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進行「109年度推動兩岸空氣品質監測、模擬與污染管制交流」研究計畫,執行期間於去年9月起至今年9月止,日前公布成果。

報告指出,台灣冬季受境外傳輸影響最大,占比約49%,此時受到中國大陸影響也最大,占比約34%;夏季時,境外傳輸影響占32%,中國大陸排放影響僅5%,而此時的東亞其他國家影響則是四季中最高,占27%。

研究另外運用大氣擴散模擬工具及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清冊(2016年版)推估中國大陸不同地區對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及組成影響,以華東地區影響最大,其次為華北地區。

進一步分析,華東地區對竹苗空氣品質區影響濃度及比率最大,其餘五大地區都是對雲嘉南空氣品質區影響較大;綜整全台測站衍生性PM2.5受中國大陸六大地區(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西北、西南地區)排放影響約占40%至70%。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告訴中央社記者,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清冊每3年更新一期,2019年版今年才正式完成,因此報告中引用的是2016年的成果。

蔡孟裕指出,境外傳輸受天氣影響大,而中國華東、華北地區在冬季時污染物更容易隨著東北風南下影響台灣,竹苗、雲嘉南受影響較大的主因可能是處在地形的背風側,加上由於冬季混合層低,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