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豪雨成災兩水壩接連潰堤 衝擊至少40萬人

巴西接連幾週降下豪雨,水位高漲,東北部的巴伊亞州(Bahia)有兩處水壩潰堤,整個地區的城鎮都成了水鄉澤國,至少40萬人受到影響。 圖為2021年12月26日在巴西巴伊亞州一場暴雨引發的洪水中,其他人乘坐摩托艇救出男子。 自11月以來巴西巴伊亞州遭受的暴雨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當局表示,由於持續不斷的洪流已使 35,000人流離失所。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7 日訊】巴西接連幾週降下豪雨,河流水位早已高漲,東北部的巴伊亞州(Bahia)有兩處水壩潰堤,整個地區的城鎮都成了水鄉澤國,至少40萬人受到影響。

在巴伊亞州南部城市維多利亞達孔基斯塔(Vitoria da Conquista),維魯加河(Verruga)上游的伊奎(Igua)水壩昨晚潰堤,伊坦貝鎮(Itambe)居民首當其衝,迫使有關當局下令撤離,今早又有一座水壩潰堤,導致維多利亞達孔基斯塔以北100公里的茹西亞皮(Jussiape)水位上升,拉響更多警報。

儘管兩座水壩潰堤導致道路、橋梁損毀,但截至目前尚未傳出有人員傷亡。

路透社記者說,消防隊在被洪水淹沒的伊塔布納(Itabuna)市中心地區,忙著營救受困住家的居民。人口20萬的伊塔布納市距離東部海岸不遠。

救難人員划著小艇,沿著泡在水中的街道前往有人受困的民宅救援,或將物資送到災民手上。

維多利亞達孔基斯塔市長李默斯(Mayor Sheila Lemos)表示,所有住在伊奎水壩附近的居民都已撤離。

李默斯在官網貼文中表示,BR-116高速公路恐因水患無法通行;這條主要為卡車行駛的高速公路連結巴西東北部和南部。

巴西巴伊亞州(Bahia)洪災受災區空照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巴西巴伊亞州(Bahia)洪災受災區空照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巴伊亞州州長卡斯楚(Rui Castro)說,暴雨下了快兩個月,引發洪水氾濫,至少40萬人受到影響,大約67個城鎮的數以千計居民必須緊急撤離。

卡斯楚昨天告訴記者說:「水位上升了1或2公尺,有些地方甚至達到3公尺,迫使數以千計人離開家園避難。」

民防官員表示,自11月初以來,降雨已在巴伊亞州奪走18條人命。此外,還有286人受傷、2人下落不明、1萬9580人流離失所、1萬6001人被迫尋求暫時棲身之地,共3萬5000多人有家歸不得。

據估計,有43萬800多人受到衝擊,而這幾天情況又更加嚴重。

截至今天下午,處於緊急狀態的市鎮已增至72個,其中有58個深陷洪水危機。

在巴伊亞州首府薩爾瓦多,氣象官員表示,12月降雨量為歷年平均值的6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