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要跟時間賽跑 蔡英文看重半導體學院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7 日訊】台灣四所半導體學院已經全部成立。清華大學的「半導體研究學院」今天(27日)揭牌典禮,蔡英文總統表示,四所半導體學院揭牌每一場她都有出席,就是要表達對產業合作,培養下一代人才的重視。感謝投入四個學院成立的企業,攜手共創產業的新里程碑。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從十月份的成大,還有上週的陽明交大、台大,以及今天的清大,已經全部成立了,可以說是我們半導體產業的新里程碑。」

揭牌典禮在清華大學的台積館舉行,總統蔡英文和清華校長賀陳弘,共同高舉代表「活才」的半導體學院願景拼圖。總統蔡英文也表達了對培養人才的重視。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四場的揭牌每一場我都有出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表達國家對產業合作,培養下一代人才的重視。特別是面對疫情的挑戰,全球經濟情勢的轉變,全世界都看到了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尤其是我們的半導體產業。」

蔡英文也強調,半導體人才的培育上是跟時間在賽跑。她曾經講過,希望半導體學院在學程的設計上,可以更彈性運用寒暑假的時間,她的意思「並不是要縮短所有學校的寒暑假」,是指半導體特定產業。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這個半導體學院的成立,政府、民間企業、學校全部聯合一起作業,這個是全世界從來就沒有的。我們希望加速,像如果在學院訓練過的到我們公司,可能可以省一年、兩年的時間他就上線了,這個對台灣的半導體業有很大的幫忙。」

清大成立半導體學院,將與台積電、力積電、聯華電子等8家台灣公司,以及2家國際公司攜手合作培育人才。校長賀陳弘說,清華大學是華人世界唯一培育3位諾貝爾獎的大學,也是培養半導體領導創新人才的源頭活水。

清華大學校長 賀陳弘:「守護這個活水源頭的是林本堅院士,他是半導體科技的愛因斯坦,他也是國際公認的掌門人,所以他能夠來領軍,所培育的人才是國際認證的一流人才。」

清華半導體學院,由研發出浸潤式微影技術、改寫全球半導體發展史的中研院院士林本堅掌舵。目前已完成第一期招生,共錄取80位碩士生及12位博士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