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傳統技藝!「羅黏香」戲偶製作 推廣進校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7 日訊】五、六零年代興盛一時的「羅黏香」布袋戲戲偶,因時代變遷而遭到淘汰,目前彰化只剩一人堅持傳承製作,為了延續這項即將消失的技藝,社團法人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拍了紀錄片,並將這項技藝傳入校園,讓學生DIY,體驗這項古早的工藝技術。

社團法人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理事長 楊玉如:「為什麼水要固定這麼多呢?我不能加太多呢?」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教導小朋友學習如何從無到有製作,從壓模開始,在塑膠杯裝入楠木粉以及適量的水,攪拌均勻捏成長條狀,放入模具,偶頭粗胚就完成了;另一旁學生忙著將偶頭以及身體上色,體驗DIY的樂趣。

國小學生:「很新奇,我感覺特別地興奮。」

國小學生:「就是軟軟的,就是感覺有點噁心。」

「羅黏香」早期應用在香包以及玩具材料的使用上,而做成布袋戲戲偶的興盛時期則是在50到60年代,為了降低成本,塑膠製品取代了羅黏香,目前僅存一人持續製作,社團法人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協助拍攝紀錄片,並且將這項技藝也傳給了學生。

社團法人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理事長 楊玉如:「希望說能夠把過去的文化,跟現今的文化,做一些文化的交流,也許它們可以碰撞一些火花,我們可以帶著孩子,可以告訴他爸爸媽媽的歷史。」

南興國小校長 王有煌:「透過這樣的一種課程,對台灣的在地更深入瞭解,然後他們會能夠透過這樣的一種瞭解,然後深植到他們的情感裡面,對台灣這塊土地更有感情。」

協會表示,目前正在與學校合作,除了製作羅黏香布袋戲偶,還會融入百年扇形車庫以及疫情等時事議題,作為演出故事元素,請大家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